首頁 要聞 焦點

人權會法制不周 陳菊:盼共同展現專業發揮功能

監察院29日舉行「監察院90周年特刊」發行記者會,院長陳菊致詞時表示,監院未來將積極轉型、更加透明。(監察院提供)
監察院29日舉行「監察院90周年特刊」發行記者會,院長陳菊致詞時表示,監院未來將積極轉型、更加透明。(監察院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監察院29日舉行「監察院90周年特刊」發行記者會,院長陳菊致詞時表示,監察院是國家最高監察機關,以往民眾對監察院的功能職掌有所誤解,未來將積極轉型、更加透明;她也坦言,人權會去年8月成立之初的法制不周,未來也將盡力與各界溝通、尋求立院支持。

適逢監察院成立90周年,陳菊於去(109)年底即囑付監院秘書長朱富美著手編撰「監察院90周年特刊」,析論監察職權歷史演進,並提出統計分析,提供政府機關鑑往知來,也作為監院擘劃未來工作重心及資源配置的參考。陳菊表示,民眾過去對監院的功能執掌並不清楚,期許未來能在延續傳統職能下,推動轉型與創新,更加透民、親民。

身兼首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的陳菊指出,建構保障人權系統、人權促進與教育,是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兩大核心工作。她也坦言,雖然人權會於去年成立之初時的法制不周延,但未來將會盡力與各界、立法院溝通說明,並尋求支持;也希望各委員能在現有法律機制下攜手合作,展現人權專業,讓人民對人權會的功能產生信任與支持。

陳菊也提到,未來也會強化人權國際交流,與世界同步,共同促進人權,國際人權公約的高度標準,是未來持續努力的目標。此外,國家人權委員會網站也將全面改版上線,以取得無障礙標準最高等級為目標,使大眾享用平等資訊的近用權;她強調,人權不是個人或團體的專利,越多人參與、關心就會越有保障。

「監察院90周年特刊」歷時4個多月編撰,是監察院首次全院動員協力完成,參與人數達123人,這次也跳脫了定期編印出版的框架,以監察院史實、組織沿革與建築、職權行使演變、重大案件績效、傳承與蛻變為編輯規劃方向,可讓外界認識不同面向的監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