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薩摩亞首位女總理上任 將擱置一帶一路計畫

薩摩亞首位女總理馬塔法資料照。 (Hagen Hopkins/Getty Images)
薩摩亞首位女總理馬塔法資料照。 (Hagen Hopkins/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第一位女性總理馬塔法(Fiame Naomi Mataafa)週二(7月27日)終於入主國會,結束該國長達109天的政治動盪。

法新社報導,馬塔法4月勝選後,前總理馬利雷哥(Tuilaepa Sailele Malielegaoi)拒絕承認敗選,讓薩摩亞一度陷入缺乏有效政府的狀態。

在4月的大選中,馬塔法領導的「信仰統一黨」和馬利雷哥的「人權保護黨」,在51個席位的議會各贏得25個席次。唯一的獨立席次支持信仰統一黨,使馬塔法獲得多數。然而,1998年上臺的馬利雷哥拒絕交出權力。

薩國上訴法院於7月23日裁定,信仰統一黨贏得選舉,且承認5月24日馬塔法於國會外舉行的臨時就職儀式合法,當時國會大門被鎖上。歷經幾次沒有結果的法律訴訟後,馬利雷哥終於在7月26日承認敗選,允許馬塔法和她的內閣搬入國會辦公室。

這是薩摩亞23年來首次權力交接。她表示,上任後除了穩定政府運作,首要任務也包括釐清薩摩亞與北京的關係。

馬塔法表示:「我很高興也很感激。」她說,當務之急是編列臨時預算,確保政府的運作,並讓內閣釐清薩摩亞的財政狀況。

馬利雷哥向中國借貸巨款,進行維烏蘇灣(Vaiusu Bay)碼頭開發計畫,這是4月選戰的焦點之一。此前,馬塔法已向路透社表示,將擱置這項高達1億美金的建港計畫,該計畫將使薩摩亞債臺高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