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積電、聯電擬增產晶片 車廠不敢樂觀

圖為南科園區。(維基百科)
圖為南科園區。(維基百科)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全球半導體產能短缺,大廠積極擴廠,並聚焦在28奈米產能,綜合媒體報導,台積電與聯電都有在南科擴增28奈米產能的計畫。不過,有媒體引述日本車廠日產汽車(Nissan)近期的說法,提到在疫情的背景下,對半導體產能的回溫「不能樂觀」。

經濟部投審會在28日核准台積電南京廠的擴廠計畫,並提到台積電預計在南京廠擴增28奈米的產能。另外,日前也傳出台積電將到日本熊本設新廠,同樣是使用28奈米技術,顯示台積電積極填補該製程的產能空缺。

媒體引述業界消息,提到台積電擬在南科擴充28奈米製程。據台積電在今年的技術論壇中提到,將在南科晶圓14廠擴建P8廠,業界人士提到,P8廠即是28奈米製程擴產的生產廠區,預計下半年可裝機與展開量產,有助紓解半導體產能短缺的狀況。

據聯電的規劃,南科12A廠的P5廠區預計增加28奈米產能,下半年起陸續增加1萬片的產能。南科P6廠區將配備28奈米生產機臺,預計在明年興建,並在2023年第二季量產,規劃總投資金額約新臺幣1千億元。

聯電日前曾宣布擴充在南科的產能,在3年內,投資金額將達到15億美元。

28奈米產能可用於車用晶片等領域,雖然晶片製造大廠積極擴增產能,但據CNBC報導,日產汽車認為,問題很複雜。

報導指出,日產汽車在5月曾宣布,由於晶片短缺,預計2021年的汽車產量將減少50萬輛。

外界關注下半年的產能,日產汽車執行長內田誠提到,供應鏈的問題並沒有完全解決,雖然晶片製造商承諾情況會改善,但在疫情的背景下,仍有許多問題困擾相關供應商。

內田誠說,公司第一季透過庫存及零件採購的策略管理,將半導體短缺的影響降到最低,而在接下來,情況雖然不能樂觀,但公司仍會謹慎監控,預先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