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午茶時光 與老爸有約

綠茶與檸檬汁搭配的茶飲,可用糖和蜂蜜調和出意想不到的美味。(攝影/鄧玫玲)
綠茶與檸檬汁搭配的茶飲,可用糖和蜂蜜調和出意想不到的美味。(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最好的父親節禮物,就是與老爸相約,共度午後美好的時光吧!

平時大家為了課業、事業、家庭,都各自忙碌,不妨趁著父親節,放下手邊的事,一起好好相聚。聊天時光,怎能錯過可以放鬆心情的甜點、飲料?

現在,就讓我們為老爸準備簡單又美味的甜點,搭配水果茶。自製水果茶並不難,但要自己製作甜點,就要選擇比較容易成功的品項。介於麵包和蛋糕口感之間的司康,是一種鬆軟的小甜點,不需要打發蛋白或奶油,只需把鮮奶油和雞蛋混合均勻,也不必揉麵團,只要把奶油塊和麵粉混合即可。

司康(scone)這款英式鬆餅,如果能掌握幾個要領,就可以做出鬆軟的口感。在選用的食材中,除了高、低筋麵粉混合使用,還要加入大量的鮮奶油,這都是可以讓司康鬆軟的重要原因。此外,如能讓奶油一直保持在低溫狀態,並且在混合麵團時輕輕攪拌,就能做出預期的效果了。

翡翠檸檬茶

食材:綠茶100c.c.、檸檬汁20c.c.、蜂蜜2大匙、糖1大匙、冰開水、冰塊適量。

作法:

1.先泡一杯綠茶放涼備用。

2.檸檬汁加入糖、蜂蜜後,再加入泡好的綠茶,最後加入冰水和冰塊,用手搖杯搖勻即可。

蔓越莓司康

烤好的司康可趁熱抹上果醬享用。(攝影/鄧玫玲)烤好的司康可趁熱抹上果醬享用。(攝影/鄧玫玲)

食材:

1.中筋麵粉170克、低筋麵粉80克(過篩)

2.白糖40克、海鹽1小撮、泡打粉12克。

3.蔓越梅乾70克、冷藏低溫無鹽奶油70克、雞蛋1顆、冰鮮奶50ml、冰鮮奶油50ml。

作法:

1.中筋、低筋麵粉過篩後,與白糖、海鹽、泡打粉、蔓越莓乾混合均勻備用。

2.雞蛋打散後和冰鮮奶、鮮奶油混合均勻成蛋奶液。

3.無鹽奶油切小塊,與混合好糖鹽的麵粉,用手輕輕攪拌,避免麵粉出筋,直到確認無奶油硬塊,奶油融化在麵粉裡成金黃色即完成。

4.在混合好的金黃麵粉中間挖一個大一點的缺口(火山口),慢慢注入蛋奶液,再用拌切刀攪拌混合成團,用保鮮膜把麵團包起來,放冰箱冷凍1小時、或冷藏3 ~4小時,讓麵團變硬定型。

5.取出冰硬的麵團,用擀麵棍輕輕擀壓成3公分左右的長形麵團,再用直徑3公分不鏽鋼模具,內部沾點麵粉,將麵團壓出3公分高度的圓餅,表面塗上蛋液,用200℃高溫烤20分鐘即完成。

司康這款英式鬆餅,如果能掌握幾個要領就可以做出鬆軟的口感。(攝影/鄧玫玲)司康這款英式鬆餅,如果能掌握幾個要領就可以做出鬆軟的口感。(攝影/鄧玫玲)

烤好的司康可趁熱抹上奶油或鮮奶油後享用。(攝影/鄧玫玲)烤好的司康可趁熱抹上奶油或鮮奶油後享用。(攝影/鄧玫玲)

烤好的司康可趁熱抹上酸甜的果醬後享用。(攝影/鄧玫玲)烤好的司康可趁熱抹上酸甜的果醬後享用。(攝影/鄧玫玲)

6.烤好的司康可趁溫熱時,從中間剝開,抹上果醬或奶油一起享用。◇

檸檬汁和綠茶搭配可作出清涼解渴的茶飲。(攝影/鄧玫玲)檸檬汁和綠茶搭配可作出清涼解渴的茶飲。(攝影/鄧玫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