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非洲長頸羚長相奇特 一輩子不喝水也能存活

長頸羚。(Gerenuk)
長頸羚。(Gerenuk)

【記者Louise Bevan報導、林達/編譯】在動物王國的無數奇蹟中,有一種長頸羚(Gerenuk),生活在東非。牠長相奇特,有長脖子小腦袋、可用後腿站立,體重可達52公斤,肩高超過1米,大眼睛、大耳朵給了長頸羚一種卡通般的外觀,但並非沒有目的;牠長長的睫毛、鼻子和耳朵上的毛使其能夠在灌木叢中找到最安全的路線。最奇異的是:牠一輩子不喝水也能存活。

肯亞的謝爾德里克野生動物信託基金會(Kenya’s Sheldrick Wildlife Trust )解釋說,在對乾旱棲息地的堅韌防禦中,非洲羚已經發展出從樹葉中獲取所需水分的能力,因為脖子長,又會站立,站高可達約2 公尺,所以牠可以吃到樹叢頂部的嫩葉,而其近親羚羊和瞪羚卻不能。

長頸羚還具有防止體內水分流失的本事,包括可防止蒸發的鼻道、高度濃縮的尿液和久坐不動的生活習慣,牠對漫遊地點的選擇也頗具戰略意義。 長頸羚喜歡遠離永久性水源,以免與更多依賴水的物種競爭,並且,躲避更密集的捕食者。

另一個安全策略是,牠們偏愛小團體甚或獨居,長頸羚時常形隻影單,但5「人」小組亦非少見。隨著土地變得更加乾旱,更大的群體也常見。在索馬里,當樹葉茂密時,多達 25 到 30 隻長頸羚可能會聚集在一起,共同覓食。

上述信託基金會是非洲資格最老的野生動物慈善機構之一,也是保護組織的先鋒。他們有機會近距離觀察這個迷人的物種,於2013 年拯救了一隻長頸羚孤兒,起名那可(Nuk)。他們在臉書上說,失去母親後,那可跟著羊群回家了。

信託基金照看那可一年後,牠和一群黑斑羚交了朋友,但在長出犄角並對雌性表現出興趣後被其他雄性斑羚趕走了。

儘管由於遭到偷獵並且喪失棲息地,長頸羚已頻臨絕種,但希望那可最終能找到一個伴侶並組建起自己的家庭,來繁衍後代。

「看來牠玩得很開心,也許還開闢了自己的領地。」基金會經理奧爾登(Amie Alden)告訴網絡公司Dodo,「雖然看不到牠我們苦樂參半,但又很自豪,那可顯然在野外找到了自己的領地,這是一個長頸羚成功放歸野生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