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比利時示警:中國手機有間諜風險

比利時情報部門就小米、Oppo及OnePlus等中國品牌手機,發出間諜風險警告。(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比利時情報部門就小米、Oppo及OnePlus等中國品牌手機,發出間諜風險警告。(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據比利時媒體《回聲報》(L'Echo)和《時報》(De Tijd)上週六(7月31日)報導,比利時情報部門已針對小米、Oppo及OnePlus等三個中國品牌的智慧型手機,發出間諜風險警告。

小米、Oppo和OnePlus生產的智慧型手機在比利時消費者中很受歡迎,但比利時國家安全部門發言人范戴爾(Ingrid Van Daele)透露,雖然情報部門尚未確定具體案例,但情報部門希望提醒消費者注意,使用這些品牌的手機可能會面臨間諜威脅。范戴爾說:「我們建議消費者保持警惕。」

《回聲報》和《時報》還引用比利時司法部長范奎肯柏(Vincent Van Quickenborne)在回答新弗拉芒聯盟黨(N-VA)議員弗賴利希(Michael Freilich)的提問時說,這些公司與中共政府之間存在著「系統而深入的互動」。

范戴爾說,除了這些公司和中共當局之間令人困惑的關係之外,荷蘭和美國已經就中國電信公司對私人生活和國家安全方面帶來的風險,表示擔心。

范戴爾稱,這些公司與中共政府的情報和安全部門之間的相互依存關係已被納入中共國家法律。例如中共的《國家情報法》規定,所有中國公司都必須與情報部門合作。

《布魯塞爾時報》(Brussels Times)報導,Oppo的比利時發言人克魯德(Dries Cludts)說,該公司在全球40多個國家開展活動,「我們遵守所有當地的法律和法規」。

近年來比利時屢傳有關中共間諜的報導。比利時國家安全部門去年發布2019年度報告,警告來自中共軍事研究機構的留學生在比利時等西方國家當間諜,伺機竊取有助於中共軍事發展的重要知識。報告點名了中國國防科技大學,同時表示有數十名軍事學生活躍在比利時。

同樣在去年,比利時媒體、馬爾他媒體和法國媒體爆料,中共透過出資翻新馬爾他駐比利時大使館,在建築物內疑似安裝間諜裝置來監視座落在對面的歐盟機構。英國情報稱中共情報部門參與了馬耳他大使館的翻新工程。

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的安全服務處在2019年發出的內部警告中說,有大量中、俄間諜活躍在布魯塞爾,而且其間諜活動日益活躍。歐盟外交官已被警告避免進入歐盟總部大樓附近的幾家餐館和咖啡廳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