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發洩情緒是否真的有幫助?

怨困境可能會讓我們暫時感覺好些,但如果過度抱怨,會感覺更糟,聽眾也會感覺更糟。(Shutterstock)
怨困境可能會讓我們暫時感覺好些,但如果過度抱怨,會感覺更糟,聽眾也會感覺更糟。(Shutterstock)

文/Jill Suttie 編譯/凱茜
我們都會時不時的感到沮喪,把一切發洩出來往往感覺挺好。這是因為分享情緒可以減輕我們的壓力,同時感到與我們分享的人更親近,提供一種歸屬感。但是「分享」涵蓋了很多不同的交流模式。長遠來看,這種發洩是否健康?科學表明,這部分取決於你的分享方式和人們對你的反應。

經常向別人表達情緒,實際上可能使我們感覺更糟,特別是如果沒有找到一種方法來了解,為什麼有這種情緒,並採取措施來安撫自己。

我們為什麼要發洩?

如果情緒是內部信號,為什麼要與他人分享?《嘮叨》(Chatter)一書的著者、研究人員伊桑.克羅斯(Ethan Kross)說:「知道有個關心自己、肯花時間傾聽的人可以依靠,這種感覺很好。」

分享也提供了一個機會,讓我們深入了解是什麼導致了困難的情緒,以及在未來如何規避它們。但克羅斯說:「但如果只是發洩,我們並沒有解決認知上的需要。我們就無法理解正在經歷的事情,無法理解它的意義。」如果其他人只是簡單的傾聽和同情,他們可能無意中拖長我們的情緒困境。

發洩的陰暗面

多年來,心理學家認為,陰暗的情緒,如憤怒,需要通過身體來釋放。心理學家告訴人們去擊打柔軟的物體,如枕頭或拳擊袋,以釋放壓抑的情緒。

然而,事實證明,這種類型的情緒發洩很可能並不能舒緩憤怒,反而會增加憤怒的程度。這是因為鼓勵人們表現出憤怒,使他們在身體上重複這種經歷,加強了憤怒的神經通路,使他們下次更容易發怒。

遭受創傷後的悲痛或焦慮也是如此。如果我們只是重溫這樣的經歷,而沒有找到一些方法來撫慰自己或探尋其意義,這可能會延長我們的痛苦。2001年9月11日美國的恐怖攻擊後,那些宣洩焦慮的學生在4個月後,比那些沒有宣洩焦慮的學生,遭受更多的焦慮。雖然學生們認為發洩是有益的,實際上,他們越是發洩,創傷後的壓力和憂鬱症指數越發攀升。

用心交談和傾聽

發洩除了使我們感覺更糟,也會對聽眾產生負面影響。在一個陷入憤怒、恐懼或悲傷循環的人身邊,可能會讓聽眾不知所措,他們最終可能會讓自己「感染」上這些情緒。

「一遍又一遍的重複發洩,會在社會關係中產生摩擦。」克羅斯說:「聽眾,也就是你的朋友,能夠真正聽進去多少,其實是有限的。」他說,做一個傾聽者是一種藝術。這需要同理心加上同情心,並等待合適的時機提出觀點。

有技巧的發洩

克羅斯指出,有一種更健康的發洩方式。他建議以下準則:選擇發洩的時間。有很多方法來處理困難的情緒,並不是所有的方法都涉及其他人。有些人可以通過寫下自己的想法,或通過冥想與之保持距離,來獲得自己的觀點。克羅斯建議改變一下環境,通過種些植物,或去到戶外美麗的地方走走,來幫助你處理情緒。

當你向別人發洩時,而你的情緒卻沒有消散——或者可能變得更糟——你可能陷入了「共同遐想」的循環中。為了擺脫這種情況,你可以讓對方退後一步,通過詢問來幫助你重新構建你的體驗:「我應該如何以不同的方式思考這個問題?」或「在這種情況下我應該怎麼做?」這將引導他們提出自己的觀點,並藉此保證,你所找尋的不僅僅是一個傾聽者。

考慮向誰發洩

在向別人發洩之前,問問自己:「上次我和這個人談話時,這個人是否真的幫助了我,還是他們只是讓我感覺更糟?」如果有人在你身邊,但不傾向於拓寬你的視野,你可能會在情緒上更加激動。慎重的考慮你向誰發洩,從長遠來看會對你有幫助。

在網上發洩要謹慎

雖然在網上分享我們的情緒,可以幫助我們在當下感覺更好,並找到支持我們的朋友,但結果可能是好壞參半的。首先,負面情緒很容易在網上傳播,這可能會產生從眾心理,導致欺凌或嘲弄——特別是如果你認為某個特定的人,對你的感受負有責任。雖然目前還不清楚,在網上發洩是整體上的好事還是壞事,但它可能無法幫助你獲得前進所需的觀點。

總體來說,克羅斯說:「發洩有一定的作用」,「在滿足我們的社會和情感需求方面,它對自我有好處。我們只需要找出正確的劑量,並確保輔之以認知重構。」

作者簡介:吉爾.蘇蒂(Jill Suttie),心理學博士,是「Greater Good」的書評編輯,經常為該雜誌撰稿。本文最初由「Greater Good」在線雜誌發表。原文:Does Venting Your Feelings Actually Help?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