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近平要軍隊聽話 洩內部政治危機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連續兩天反覆要求軍隊永遠聽中共的。有評論認為,這表明習近平對軍隊並不放心。示意圖。(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連續兩天反覆要求軍隊永遠聽中共的。有評論認為,這表明習近平對軍隊並不放心。示意圖。(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亦揚、駱亞/報導】在8月1日中共「建軍節」前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連續2天反覆強調「黨指揮槍」,要求軍隊永遠聽中共的。有評論認為,這表明習近平對軍隊並不放心;中共內部確實存在不同的勢力或聲音,對其權威構成了威脅。

7月31日,習近平在中共黨刊《求是》雜誌上發表文章稱,要堅持「黨指揮槍」的根本原則和制度,確保軍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確保全軍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都要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

此前一天,7月30日下午,習近平在中共政治局主持集體學習時也強調了「堅持黨指揮槍」,「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大紀元》時政評論員楊威在8月1日一篇評論文章中表示,習近平一連串動作清楚的表明,中共內部確實存在不同的勢力或不同的聲音,對習近平的權威構成了威脅。「習近平不得不再次向潛在對手展示軍權,試圖消除內部的異音、甚至可能的異動。」

這已經不是習近平第一次強調「黨指揮槍」。自2012年他上臺至今,習近平一直在大力清洗軍隊中的江派勢力,包括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被稱為郭伯雄「頭馬」的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前參謀長房峰輝,以及被指是徐才厚「嫡系」的前中共軍委委員、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等。

中共海軍司令部前中校參謀姚誠近日在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怕的是解放軍!」姚誠說:「習近平很擔心中共軍隊,他上臺以後在軍隊抓了那麼多將軍,所以軍隊現在跟習近平不是一條心。」即使習近平上臺後以反腐為名對軍隊進行了整肅,提拔了一幫他的人馬,但他在軍隊中沒有實際控制權。

姚誠說,中共軍隊內部有各個派系,習近平只是在福建廈門的時候和原31集團軍關係不錯。軍改後,後者被改成第73集團軍,習近平在中央軍委裡的人都是這幫人,「但海軍根本不聽他的,海軍一直是江澤民的人。」

姚誠表示,習近平之所以抓這麼多將軍,就是因為他不放心。他說,中共歷來講「槍桿子出政權」,習近平上臺後清理江澤民在軍中的代理人,他要把這些軍人換成自己人,他的位置才穩固,「你抓不住軍隊就政權不穩,生命安全都保證不了。」

「雖然習近平現在集黨政軍權於一身,掌握了軍官的升遷、甚至是生殺大權,但軍隊跟他只是同床異夢。軍官們只是不敢公開反對習,不敢公開造反,其實已經被習近平拖進中共的鬥爭漩渦。」姚誠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