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用故事突破同溫層】醫病合作的美好

感謝病人及家屬願意配合這樣的嘗試,讓我們在未來面對同樣疾病的患者照護能夠更全面。(123RF)
感謝病人及家屬願意配合這樣的嘗試,讓我們在未來面對同樣疾病的患者照護能夠更全面。(123RF)

文/Lin
我曾經照護一位從高處跌落脊髓損傷的個案,年齡接近六十歲,他受傷後,乳頭以下基本上沒感覺,雙手也僅剩手腕可稍稍上下擺動。

由於個案吞嚥功能不佳,常常卡很多口水在口腔,所以我們必須常常巡房,幫他抽口水以及從氣切造口抽痰。但是因為加護病房空間較大,且較多病人須要多人協助與照護,所以常導致我們無法十幾分鐘過去抽一次口水,以至於讓個案有快被口水溺死的感覺。後續也嘗試過讓個案使用護士鈴,礙於個案手指精細動作完全無法做而放棄!

最終,我思考了很久,請家屬購買有些許彈性的長繩以及鈴鐺,藉由繩子穿過鈴鐺掛上點滴架做成簡易搖鈴,連接個案手腕部分,再用紗布製成像手鍊一樣的圓圈套在個案手腕,個案只要稍微擺動,我們就可聽到鈴聲,協助抽痰、抽口水。

製作出這個簡易小物後,發現病人一直微微點頭表示感謝,家屬也很開心表示,這樣讓他們比較不擔心爸爸無法求救。

當下非常有成就感,也很感謝病人及家屬願意配合這樣的嘗試,讓我們在未來面對同樣疾病的患者照護能夠更全面。

更多投稿文章刊載於【醫淬思 最大的醫療社群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