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南京疫情爆發 陳時中:變種病毒為大威脅

指揮中心預估會將游泳池從不開放名單中拿掉。(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指揮中心預估會將游泳池從不開放名單中拿掉。(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南京爆發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Delta變種病毒株疫情,正在朝各地擴散,中國各地的防疫警戒升高,對於如何評估現今中國的疫情狀況。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中國境內受到變種病毒株的影響,疫情看起來有些變化,變種病毒株也對各國在公衛防疫上,造成大威脅。

陳時中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指揮中心有注意到,中國各地有相關警戒,疫情似乎有升溫,不過中國通報的個案數也不算多,雖然較以前多,但可以看到中國在前一段時間的疫情,在特殊的方法下得到控制,目前情況下,疫情看起來有些變化,可見現在的變種變異株,其實對各國在公衛防疫上,造成很大的威脅。

儘管中國通報個案數不多,但從資深政治記者格拉帝(Jim Geraghty)週二(8月3日)在《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雜誌發表的文章中提到,中共不光是拒絕在COVID-19來源上與國際的調查合作,只是用謊言,在謊言上再撒謊,以及再再撒謊,「我們知道,(北京的)官方數字是無稽之談;我們只是不知道真實情況有多糟。」

本土增20例  新北14例最多

國內新增20例本土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及1例境外移入確診病例;無新增確診個案死亡。

20例本土病例中,有16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者,分別為9例男性、11例女性,年齡介於20多歲至70多歲,發病日介於今(2021)年7月24日至8月3日。

個案分布以新北市14例最多,其次為臺北市5例、桃園市1例;其中16例為已知感染源、4例關聯不明將持續進行疫情調查,以釐清感染源。陳時中表示,新北市14例個案都已完成匡列、居家隔離,主要來源為兩個群聚案件。

指揮中心指出,近期確診個案解隔離情形,5月11日至8月2日累計公布14,503位確診個案中,已有12,957人解除隔離,解隔離人數達確診人數89.3%。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5,742例確診,分別為1,275例境外移入,14,414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無新增空號病例,累計108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791例死亡病例,其中783例本土。

一般泳池是否開放?陳時中:指引完成後開放

至於游泳池的開放與否,陳時中表示,4日早上有跟教育部等相關代表討論,基本上在選手訓練部分,因為有相當完整的計畫,認為可以開放,並盡速進行訓練,至於一般泳池是否會開,預估會將游泳池從不開放名單中拿掉,將指引訂定清楚,基本方向還是人流管制、實名制,及分時段開放等平時整備,及應變措施,現在正在請業者與教育部訂定指引,屆時就能開放。

臺灣選手李洋、王齊麟勇奪東奧羽球男雙金牌,最後決勝點以鷹眼挑戰,判定球壓在線上,「界內球IN」的畫面也成為熱門話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團隊4日也清一色戴上「界內球IN」口罩,表達對奧運英雄的支持。

對於戴上「界內球IN」的口罩,是否代表熱烈迎接奧運英雄返臺?陳時中表示,這是熱心朋友製作的口罩,這幾天精彩的賽事,臺灣自己的隊伍表現很好!不管有沒有得牌,都展現了鬥志與技術,並有相當好的風範,「我想這是心有同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