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健身房染疫風險高 多國調整措施

學者認為健身房仍為高度風險場所。(中央社)
學者認為健身房仍為高度風險場所。(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隨著臺灣本土疫情趨緩,許多場所也跟著有條件開放,學者指出健身房仍為高度風險場所,另因應Delta變種病毒,應滾動檢視健身房等高風險場域防疫措施,例如韓國禁播快歌、限制跑步機速度等,可供臺灣參考。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和其研究團隊昨(4)日舉行防疫科學線上直播,分析全球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發展。陳秀熙指出,全球仍受Delta變種病毒的影響,而臺灣目前主要流行為Alpha變種病毒,加上疫情低、死亡低、維持高NPI(非藥物介入措施)且疫苗持續施打中,發生率低於其他國家,但未來仍須面對Delta病毒之威脅,在二級警戒下維持基本NPI,為面對Delta病毒重要的策略。

研究團隊並引述國外對各種NPI效益的分析,結果顯示能最有效控制疫情的2個策略,分別是將聚會人數限制在10人以下(降低有效再生數效益為42%),以及學校停課(38%)。

研究團隊並以高風險場域健身房為例,說明各國相關的防疫措施,其中新加坡、韓國、美國受到Delta病毒影響較大。新加坡因為Delta病毒迅速擴散使疫情升溫,而暫停開放無配戴口罩的室內運動,即便有戴口罩,也須評估場地容量限制與社交距離,運動課程最多30人。

韓國則要求健身房須於晚間10時前關閉,室內場館每人只能使用2小時,封閉淋浴設施。其中比較特別的是,防疫措施以禁止播放快節奏歌曲,與限制跑步機速度不得超過6公里/小時,避免汗水噴濺等狀況。

而美國雖然疫苗施打率高,但隨著Delta病毒的入侵,解封後仍發生多起健身房群聚事件,因此美國規定相關人員需定期檢測、改良通風設備、定期消毒清潔及症狀監測等防疫措施。此外,也規定民眾須配戴口罩及維持社交距離,以防止再次發生群聚感染。

研究團隊說明,臺灣在三級警戒鬆綁期間已重啟健身房,除了症狀監測及教練定期檢測外,入內需實聯制及全程配戴口罩、定期消毒清潔及保持社交距離,雖然臺灣近期多起確診個案有進出健身房的足跡,但須持續保持嚴格防疫措施,預防群聚感染的發生。由於目前Delta變種病毒在全世界流行,臺灣也應該進行滾動式修正相關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