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東奧奪牌效應 議員提「臺中版黃金計畫」

議員呼籲市府應比照體育署的「黃金計畫」,立即研擬「台中版的黃金計畫」才是關鍵。(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呼籲市府應比照體育署的「黃金計畫」,立即研擬「台中版的黃金計畫」才是關鍵。(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本屆東京奧運臺灣選手表現亮眼、奪牌數空前,各縣市政府紛紛加碼獎勵金;臺中市的金牌獎金也加碼20多倍、從15萬元提升至300萬元。針對臺中整體運動發展,多位市議員5日於議會質詢指出,臺中要成為運動城市「獎勵金」不是關鍵,更應正視培訓過程的經費與協助,呼籲市府應比照體育署的「黃金計畫」,立即研擬「臺中版的黃金計畫」才是關鍵。

江肇國表示,「培訓靠自己,奪牌再獎勵你」是臺灣體育環境的困境,多少選手在成名之前要靠打工、借貸、找贊助,不然就是放棄,可見比起賽後的獎金,賽前的培訓更該是投入重點。他說,根據4月份專案報告,運動局連臺中出賽奧運的選手都不熟悉,僅列陳傑一位選手。再看運動局110年度編列的獎勵金總額達一億元,但選手培育金總額卻只有2千萬元,這是失衡的做法,恐難創造或留住優秀選手。

周永鴻指出,臺中市許多運動好手在國小、國中階段就面臨被挖角的情況,包括排球、籃球都是;以高中排球聯賽七連霸的豐原高商排球隊,和前年打進全國冠軍賽的神岡高工籃球隊,都面臨招生斷層。他建議市府應強化銜接各項運動三級之間,並增加重點培育學校。

賴佳微說,臺中想要成為「酷運動、酷城市」,但現在的培訓金卻是六都後段班;第一名的費用只夠選手上健身房,其他的補給品或是防護員費用根本不夠用。她建議市府應在賽前雪中送炭,才能吸引人才長留臺中。

議員指出,改善運動整體發展提高獎勵不是關鍵,以這次體育署設定的「黃金計畫」,本次東奧臺灣選手得獎總數已經是以往數倍,還有許多創紀錄佳績,幫臺灣在國際留下深刻印象。建議臺中市府應儘快研擬「臺中版的黃金計畫」,給予選手更多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