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企赴美上市受阻轉移陣地 外媒:赴港恐更嚴

彭博報導,香港交易所計畫對赴港IPO的中企將面臨更嚴格的規範。圖為香港交易所。(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彭博報導,香港交易所計畫對赴港IPO的中企將面臨更嚴格的規範。圖為香港交易所。(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當局大動作收緊海外上市規則後,中國企業前往美國上市的阻礙大增,外界認為,尋求外資投資的中國新創公司,將轉往香港上市。外媒引述消息來源指出,赴港首次公開發行(IPO)的中企將面臨更嚴格的規範,同時也可能被迫接受較低的估值。

彭博社週四(8月5日)報導,香港交易所正計畫,對上市公司提出比紐約更嚴格的要求,此舉恐導致收入微薄的新創公司陷入困境,包括開發自動駕駛的公司,或遊走法律灰色地帶的網路叫車平臺等企業。

由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支持的中國網路叫車巨頭「滴滴出行」6月底赴美IPO,不到一週便遭中共勒令下架。知情人士透露,滴滴此前曾探詢在香港上市的可行性,後來發現,鑑於中共對企業、車輛和司機等方面複雜的許可標準,公司恐難以達到香港的規範。

規模較小的同行競爭對手嘀嗒出行(Dida)也遇到類似的問題,知情人士說,該公司去年10月首次表達赴港上市的意願,但嘀嗒是否合規成為癥結點,嘀嗒今年4月赴港上市的申請未通過,之後也重新提出申請。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只要求全面披露風險。

美富律師事務所(Morrison & Foerster)香港合夥人姚穎敏(Vivian Yiu)指出,香港監管機構在批准IPO方面採取較「家長式」的做法。

隨著香港交易所提高主板市場的年利潤要求,並誓言要打擊誇大公司市值等「可疑的IPO活動」,交易所在某些方面的監管行動,將變得更加強硬。

中共近期正改革赴海外IPO的規範,知情人士透露,當局計畫讓赴港上市的公司免於申請網路安全監管機構的批准,在這項條件之下,香港交易所對企業的吸引力仍在增加。多數人猜測,北京此舉將暫停大批中企赴美上市,尤其是控制大量用戶數據的科技公司。

中國監管打壓下,多家中企已傳出暫停赴美IPO,彭博社上月報導透露,物流平臺Lalamove、生鮮電商美菜(Meicai)等企業,正考慮從赴美轉至香港上市。

對於一些公司來說,換地方難度很大。知情人士透露,無人駕駛汽車初創公司「小馬智行」可能還要依賴私募融資幾年,才夠格在香港IPO。該公司曾探詢過赴美上市的可能。

報導指出,滴滴和出行公司發言人並未回覆置評請求,而小馬智行的一位代表表示,該公司不確認是否上市,亦無上市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