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智庫:中共改裝民船提高兩棲攻擊力

自2019年以來,中共軍隊就有計畫將「滾裝式貨輪」改造成戰車載具。圖為滾裝式貨輪。(VCG/Getty Images)
自2019年以來,中共軍隊就有計畫將「滾裝式貨輪」改造成戰車載具。圖為滾裝式貨輪。(VCG/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智庫刊出的一項新報告指出,中共當局已將民用渡輪改裝,將可作為離岸卸載兩棲戰車的載具,並用於其軍事兩棲作戰,可能有助於在入侵臺灣等突發事件中,大幅提高其兩棲攻擊能力。

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網站週四(8月5日)報導,這份報告是由美國海軍戰爭學院(U.S. Naval War College)中國海事研究所講師甘迺迪(Conor Kennedy)7月時所發表。

報告指出,自2019年以來,中共軍隊就有計畫將「滾裝式貨輪」改造成戰車載具。滾裝式貨輪俗稱RO-RO船,指的是民間用來運載汽車的渡輪,可以成為運輸兵力或戰車靠岸登陸的通道,但要在臺海戰爭中充分支援兩棲戰鬥,須具備在海上卸載兩棲裝甲車的能力,共軍當時似乎還不具備這種技術。

不過,根據共軍去年8月於廣東省附近的兩棲演習,顯示中國遠洋運輸(集團)公司的1萬5,560噸級滾裝式貨輪「棒棰島號」已配備經過改裝的坡道系統,能夠在近岸讓兩棲裝甲車上下船,這意味著,此船可以在沒有專用港口設施的情況下讓車輛上下船。

根據中共官媒央視播報的畫面,「棒棰島號」曾在演習中裝卸ZTD-05兩棲突擊車。ZTD-05是26噸的輕型戰車,可在水中以每小時40公里的速度前進,配有一門105公厘火炮;以「棒棰島號」的載運能力,可輸送至少50輛ZTD-05,相當於一個營的戰力。

甘迺迪表示,儘管在海上使用坡道「充滿挑戰」,但共軍在演習時於滾裝式貨輪上使用新坡道系統,顯示中國工程師和船公司對此充滿信心。油壓缸和支撐臂的組合可更穩固的承受風浪,能適應3級海況;不過這場演習是在相對平靜的海況下所進行,實際上可能在臺灣海峽遇到更惡劣的海況。

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兼任資深研究員許卡特(Thomas Shugart)表示,中共軍隊致力把民用渡輪當作兩棲運輸工具,是試圖將中國的商船整合到兩棲攻擊部隊的一環。

他還說,如果成功,中共「可能會大幅增強(跨臺灣海峽)的海運能力,克服一項侵犯臺灣的重大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