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變種病毒疫情再起 陳時中:管制強度已達社區感染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目前規劃「AZ+mRNA類」疫苗混打,擬優先開放第1到3類對象。(中央社)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目前規劃「AZ+mRNA類」疫苗混打,擬優先開放第1到3類對象。(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近期中國境內中共病毒(武漢肺炎)Delta變種病毒疫情再起,已從南京蔓延到境內17多個省市,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評估,從通報數字來看,定義上屬於零星個案,但從管制強度來看,已達到出現社區感染的管制強度,後續值得觀察,而臺灣與中國仍有臺商往來,需要提高警覺、密切注意。

陳時中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6日記者會上,被問到中國目前的疫情狀況時表示,中國陸續傳出疫情,以報告出來的數字而言,屬於相當低度傳染、零星的,中國人口有14億,通報個案數只有60至90多例,相對是低的,但令人稍微較擔憂的,就是相對管制,看得出來是嚴格的,後續仍需進一步觀察。

本週境外移入 增7例Delta、1例Alpha變種病毒

至於本週境外確診個案的基因定序結果,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公布,7月30日至8月5日間,感染印度Delta變異株有7例,另有1例感染英國Alpha變異株。

羅一鈞說明,Delta變異株7例個案,分別來自美國、印尼、墨西哥、泰國、馬來西亞,至於Alpha變異株個案則來自日本,其中,只有1人曾在美國接種嬌生疫苗,其餘6位皆未接種疫苗。

另外,羅一鈞提到,當中有2例Delta變異株染疫個案為重症患者,分別在印尼與馬來西亞當地確診,並有肺炎症狀,搭乘醫療專機返臺治療,返臺後檢驗病毒量也高,其中一人甚至要用到高流量氧氣鼻管治療。

據統計,今年初截至目前,累計共49例Delta變異株個案,其中37例境外移入、12例本土個案皆為屏東Delta群聚案相關;Delta境外確診移入來源國,印尼12例最多,其次依序為緬甸6例,及印度4例。

至於指揮中心對Delta變異株的疫情評估為何?陳時中表示,這是防守跟進攻之戰,防守愈好,Delta變異株入侵臺灣可能性愈低,但仍不可掉以輕心,畢竟病毒傳染力高,「要非常戒慎恐懼」。

至於日前公布臺灣有6例「突破性感染」,也就是打完兩劑疫苗,接種超過14天有保護力,但仍確診。

陳時中表示,6例突破性案例「還算很少」,統計上也很難看出差異性,應仍在低水位,與國外相比,疫苗突破性感染情形相對較低,但仍要持續予以觀察,整體突破性感染為0.002%,隨著時間拉長,可能這樣的情形還會增加,因現在觀察時間短,臺灣的確診背景值也相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