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東奧激戰17天 2024交棒巴黎

圖為東奧閉幕式的煙火表演。(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東奧閉幕式的煙火表演。(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東京奧運8日結束17天賽程,閉幕式於晚間登場。受疫情影響,跟開幕式一樣閉門舉行,由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交棒給2024奧運主辦城市巴黎市長伊達戈(Anne Hidalgo)。

東奧閉幕式於日本時間8日晚間8時(臺灣時間晚間7時)起,在主場館國立競技場舉行。

東奧從7月23日開幕以來,有來自超過200個國家或地區的約1萬1千名選手,在史上最多的33項賽事中展開激烈競爭。

不過,日本政府在開幕前已對東京都發布「緊急事態宣言」,造成東京都內場館全數不開放觀眾進場觀賽,且選手一旦染疫也無法出席賽事,成為一場罕見的奧運盛會。

臺灣選手賽程已在7日全部結束,臺灣本屆東奧累計共得2金、4銀、6銅,成功超越2004雅典奧運所締造的2金、2銀、1銅隊史最佳成績。

今年東京奧運臺灣健兒締造了許多第1次,如羽球男雙「麟洋配」王齊麟與李洋,替臺灣在奧運羽球項目摘下首金,是臺灣在奧運參賽史上,除跆拳道與舉重外,第3個奪金的項目。

而體操的「鞍馬王子」李智凱、男子柔道楊勇緯、男子高爾夫潘政琮、拳擊女將黃筱雯與空手道「小清新」文姿云等人,都是在該項運動奧運奪牌的臺灣第1人。

至於今年東京奧運桌球首次舉辦的混合雙打,臺灣一姐鄭怡靜與一哥林昀儒也成功添得銅牌,是繼2000年雪梨奧運中國歸化名將陳靜之後,21年來臺灣在奧運桌球所拿下的首面獎牌,更是奧運奪牌的首對本土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