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悅報時光】閱報不只是興趣 更是一種能力

建國國中校長(左2)代表學校,受頒參與《大紀元時報》讀報推廣感謝狀。(攝影/吳雁門   )
建國國中校長(左2)代表學校,受頒參與《大紀元時報》讀報推廣感謝狀。(攝影/吳雁門 )

文/記者李淑儀
少子化的趨勢,讓一般學校都面臨減班的壓力,雲林縣北港鎮建國國中卻逆勢成長,從學生參加《大紀元時報》所舉辦的徵文活動表現亮眼,可見證學校的教學必定有其特色。

校長林吉城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以教育人的視角談出閱讀的重要性,對推廣讀報也提供了許多專業的觀點。

自發性閱讀 養成自主學習的能力

林吉城談到,真正進入閱讀的世界,必須是自發性的。眼前一堆資料,經過自己的整理、理解後,成為自己的知識與智慧。這個轉換歷程必須透過深度閱讀,十二年國教的目標是鼓勵學生養成自主學習的能力,學生看一份報紙、書籍、資訊,能夠仔細去閱讀、去理解,這樣的自發精神不是一日養成,日積月累才能成為一輩子的能力。

幫助孩子成長 要用對方法

林吉城認為,「孩子有一個自動、希望、想要的心願,才能得到閱讀的能力。」所以,要從學生有興趣的開始引導,強迫閱讀,學生是讀不下去的,閱讀後,會發現不同的面向,慢慢發展成全面性的閱讀,而讀報是很有幫助的。

累進全面性閱讀的習慣有多重要?

他進一步說明,「全面性的閱讀」到底多重要?國中會考在素養考題趨勢下,學生必須從情境長文中,去理解重點,而且閱讀的面向不能太單一,素養題的長文中,會包含五、六個不同面向的知識內涵,所以平時就要閱讀不同面向的資訊,才能充實自己的想法,看到題目時才能迅速的理解,並找出答題的方向。報紙多元的訊息,可以成為培養學生理解長文的重要推手之一。

讀報的好處:教會孩子思考

林吉城也提出了讀報的另一個好處:報紙每天提供最新的資訊,而且是滾動式的,對孩子資訊的累積效果非常快速。同時,報紙是動態的,對於孩子判斷思考能力的訓練,具有啟發性、及時性。尤其一份好的報紙,給予客觀、中立的報導,不做評論或主動給出答案,提供孩子思考判斷的空間,這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後記:

新課綱教育會考的素養考題,的確會造成一些學習的壓力,有些家長甚至願意花錢讓孩子補「素養」。從建國國中學生身上看到,引導學生深度閱讀,關注生活大小事,將課程所學與日常生活緊密連結,似乎是培養素養的好方法!相信一份單純、知性的閱讀,會是親師生教育路上「減壓」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