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市府秉持「中央統籌、地方協助」 守護國境

桃園市長鄭文燦9日主持桃園市政府防疫專案會議。(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9日主持桃園市政府防疫專案會議。(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9日主持桃園市政府防疫專案會議時表示,桃園市第五輪疫苗接種量能為4萬8,460人,目前總計預約4萬2,468人,預約率達87%,其中36處社區接種站已預約2萬1,949人,其餘合約醫療院所及13區衛生所約2萬519人。鄭文燦指出,這段期間,桃園各合約醫療院所、社區接種站、衛生所等疫苗接種工作已經相當成熟、友善,但仍請各服務團隊秉持積極的服務精神,持續為市民提供最好的疫苗接種服務。

鄭文燦表示,為鼓勵學生主動協助家中長者或社區60歲以上長者上網登記「意願接種疫苗」或「預約接種疫苗」,教育局訂定「110年度高、國中學生協助長者疫苗接種登記意願及預約採認志願服務學習時數及獎勵計畫」,凡於政府COVID-19公費疫苗預約平台登記意願或預約接種疫苗成功者,可憑登記成功之截圖或登記序號、預約序號向就讀學校提出申請,並以國中學生服務滿2名長者,由校方記嘉獎1次或採計服務學習時數1小時;高中學生服務滿2名長者,由校方記嘉獎1次為獎勵原則。

鄭文燦提及,中央自7月2日起採取嚴格的國境嚴管政策,包括入境普篩、期中再篩、期滿二採、隔離14天等四大防疫政策,疫情指揮中心自7月2日起也針對移入病例做基因定序,所公告的基因定序結果多為Delta變種病毒,因此國境防疫需全力防堵,而桃園位於國境防疫第一線,將秉持「中央統籌、地方協助」的原則,持續協助防疫車隊、防疫旅館、期中快篩與期滿二採等防疫工作,守護國境至社區的第二道防線。

桃園市政府防疫專案會議。桃園市政府防疫專案會議。(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鄭文燦說,目前所有入境旅客均需完成3次採檢,除入住檢疫地點前及檢疫期滿前需各執行一次PCR檢驗外,檢疫第10至12天需以抗原快篩採檢一次,為減少入境隔離旅客的移動而造成的風險,市府自今日起,於6大防疫旅館設置採檢站,安排醫護人員到館採檢,讓防疫政策更加嚴密。

鄭文燦表示,國境嚴防相當重要,目前桃園防疫計程車共有533輛,司機已全數完成疫苗施打,也務必落實單次清消的原則。不僅機場從業人員的疫苗覆蓋率需達百分之百外,個人的自我健康監測也須確實,未來可考量採用雲端監測系統,落實自我健康管理,市府也將持續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反映,務必從機場端徹底嚴格執行各種防疫對策。

鄭文燦表示,疫苗覆蓋率共有2項參考指標,分別為「劑次人口比」及「人口覆蓋率」,目前桃園已完成第四輪疫苗接種計畫,劑次人口比將近40%,待第五輪疫苗接種完成後即可達到40%以上。鄭文燦也指出,針對第二劑COVID-19疫苗,相信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會依疫苗到貨時間,妥為規劃每一輪的疫苗接種計畫,以減少疫苗空窗期,同時也讓已間隔滿10週的民眾可以放心完成接種。

有關紓困振興部分,鄭文燦指出,市府將持續召開紓困振興專案會議,除桃園推出的「紓困十帖」外,針對受疫情嚴重受創的旅遊、餐飲、住宿、休閒等4大產業,桃園也將研擬加碼方案;此外,也將請各局處確實對接中央紓困4.0方案,並隨時統計成果,協助追蹤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