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千葉友好城市五週年 積木畫賀禮展現情誼

鄭文燦與熊谷知事進行桃園千葉友好交流締結五週年視訊會議,左為秘書處顏子傑處長。(桃園市政府秘書處提供)
鄭文燦與熊谷知事進行桃園千葉友好交流締結五週年視訊會議,左為秘書處顏子傑處長。(桃園市政府秘書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9日與桃園友好城市日本千葉縣知事熊谷俊人進行視訊會談。桃園於2016年8月9日與千葉縣締結友好城市,今年為第5年,雙方互贈締結紀念品表達彼此厚重情誼。其中鄭文燦致贈積木畫,畫中展現「大溪橋」與「中之島大橋」相連的友誼之橋,象徵兩座城市跨海相連。

鄭文燦與熊谷知事進行桃園千葉友好交流締結五週年視訊會議。鄭文燦與熊谷知事進行桃園千葉友好交流締結五週年視訊會議。(桃園市政府秘書處提供)

鄭文燦首先恭喜日本東京2020奧運於昨晚圓滿落幕。他也預祝即將在8月24日開始的帕運一切順利。他說,身障者的權益一直以來是桃園市關注的議題,相信各國的身障者運動員也能在此次比賽中大放異彩。

鄭文燦與熊谷知事互贈桃園千葉友好交流締結五週年紀念品。鄭文燦與熊谷知事互贈桃園千葉友好交流締結五週年紀念品。(桃園市政府秘書處提供)

新上任的熊谷知事用中文說「鄭市長,你好!」,向鄭文燦打招呼。熊谷知事表示,他大學主修經濟,畢業論文曾以「台灣通訊」作為研究主題,對於台灣有非常濃厚的興趣。

鄭文燦與熊谷知事互贈桃園千葉友好交流締結五週年紀念品。鄭文燦與熊谷知事互贈桃園千葉友好交流締結五週年紀念品。(桃園市政府秘書處提供)

熊谷知事特別恭喜,桃園選手李智凱獲得東奧體操男子鞍馬銀牌,來自千葉縣船橋市的萱和磨選手,則獲得了銅牌,他們都是非常優秀的體操競技運動員。熊谷知事進一步說明,此次東奧共有4項體育賽事在千葉縣舉行,分別為擊劍、跆拳道、摔跤和衝浪,其中來自桃園的跆拳道選手蘇柏亞與黃鈺仁,也在千葉幕張展覽館出賽。熊谷知事表示,礙於疫情,只能守在電視機前觀看,非常希望能面對面與台灣的選手交流,給他們加油。

鄭文燦表示,感謝日本即時伸出援手,捐贈337萬劑疫苗給台灣。台灣目標在今年秋季,國人的疫苗施打率得以普及。有鑑於Delta病毒仍肆虐全球,未來國境管制變成防疫重點,桃園國際機場與成田國際機場都在防疫第一線,針對疫情調查與政策可以多交流。他也說,待疫情趨緩之後,希望雙方的交流,能像過去一樣活絡而多元化。

熊谷知事回應,日本政府贈送給台灣疫苗,感受到台灣政府與人民滿滿的熱情與感謝。台灣一直以來都是日本防疫的模範,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在防疫工作上的交流,也期待千葉和桃園能儘早恢復過往的頻繁交流,同時兩座機場的人流,也能回升至疫情前的水準。熊谷知事表示,相當期待能見到鄭文燦本人,未來交流的重點包含桌球、馬拉松等體育項目,以及高中生、大學生的修學旅遊提升。

桃園市政府秘書處顏子傑處長說明,熊谷知事致贈千葉縣在地手工製作的玻璃藝術品,「晶瑩透亮的黃色梨子代表千葉、磨砂粉嫩的桃子則是桃園」。鄭文燦則準備了樂高達人黃彥智先生製作的積木畫,畫中展現桃園「大溪橋」與千葉「戀人的聖地—中之島大橋」,畫作的日文字「絆」是深厚友誼的意思。畫作將桃園與千葉兩座具有代表性的橋樑跨海相連,期許雙方城市友誼長存,台日關係緊緊相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