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整治「粉絲文化」 分析:實為控制思想

【記者葉依帆、駱亞/報導】加拿大籍華裔明星吳亦凡事件持續發酵,他被中共警方以涉嫌強姦刑拘後,他的強大粉絲圈建群逾百,號召救援吳亦凡。中共當局日前透過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紀委)網站表態,要整治「粉絲文化」。

粉絲的大膽言行 觸動中共神經

吳亦凡被刑拘後,他的死忠粉絲立刻在網路建立了上百個「救援群」,商討如何「救出」吳亦凡,有人號召到「北京劫獄、天安門見」,甚至號召「劫法場」、「越獄救援」等。

更有大膽粉絲將吳亦凡的粉絲群拿來與中共軍警對比,稱「吳亦凡的微博有5,160萬名粉絲,(中國)大陸在編警察只有220萬,如果粉絲團結劫獄的話,每位警察必須面對23.5名粉絲的進攻,就算加上230萬解放軍,總共也只有450萬軍警,只要粉絲團結就能攻破北京看守所」。

網上還流傳一個影片,約有上百名的吳亦凡的粉絲拿著寫著「凡」字的牌子在看守所外,唱著吳亦凡的歌曲聲援偶像。

8月5日,中共中紀委網站發表長文,要整治「飯(粉絲)圈亂象」,稱「不良粉絲文化已經到了非整治不可的緊要時刻」。文章把吳亦凡粉絲說的「湊錢集資,能救哥哥嗎?」、「可以一起去探監嗎?」、「哥哥粉絲多,可以營救」等言論,稱作是在「挑戰法律底線和公序良俗」。文章並將這種現象歸為是「流量至上」畸形導向下的資本黑手。

1989年「六四」受害者汪建華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粉絲嚷著「喊冤」、「劫獄」其實只是「為了表達一種不滿情緒」。

中共坐擁「如此眾多的軍警、槍炮,『劫獄』是不可能的。」汪建華說,但是粉絲的大膽言行卻觸動了當局的敏感神經。「明星的影響力比我共產黨還大,我不整治你,整治誰?」他認為,整治吳亦凡是中共在「割韭菜」。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則認為,這些年輕人是最沒有政治意識、最沒有行動力的,但「共產黨的統治最害怕人數眾多」,當出現苗頭時,中共就要想辦法「去掉這種娛樂資源」。

在中紀委刊文前,微博管理員8月2日突然發布公告稱,為維護微博社區生態秩序,微博站方將「對涉明星吳某案件相關不當言論進行排查處理」。同時,中共其他相關部門和官媒開始正式出手。據稱,包括中共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網信辦)、中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等部門針對「不良粉絲文化亂象」已經清理「負面有害訊息15萬餘條,處置違規帳號四千餘個,關閉問題群組1,300餘個……」

微博方面則關閉了108個「超話」(超級話題,指擁有共同興趣的人所形成的圈子)、解散了789個群組、982個帳號被永久關閉、8個帳號被永久禁言。在中共封殺粉絲訊息的同時,吳亦凡本人及其工作室微博、抖音帳號均遭到封鎖,其他平臺也都陸續封鎖和下架吳亦凡的帳戶、個人主頁及歌曲。

就中共當局目前採取的一系列行動,時事評論員季達分析指出,中共要絕對的控制思想,無論是誰的粉絲一定要跟黨保持一致,而且粉絲圈裡面還存在自由思想,那是絕對不行的,所以一定要進行打壓,這與中共打擊校外輔導教育如出一轍,實質上是要控制所有人的思想,不留縫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