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巴西獨特「可樂」湖泊

位於巴西東北部的「可口可樂潟湖」擁有像可口可樂一樣的顏色。(Shutterstock)
位於巴西東北部的「可口可樂潟湖」擁有像可口可樂一樣的顏色。(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在酷熱的夏天,來杯清涼的可口可樂,可能是不少人的最愛,但如果能浸泡在滿是可口可樂的湖泊裡,那會是什麼樣的感受呢?

在巴西就有一個奇特的湖泊,其湖水的顏色如同可口可樂,因而吸引大批遊客造訪。問問這些遊客,或許就能知道在這個湖泊戲水的個中樂趣。

阿拉拉夸拉潟湖(Lagoa da Araraquara)位於巴西東北部的北大河州(Rio Grande do Norte),距離該州首府納塔爾(Natal)不到100公里。

這個潟湖又稱為「可口可樂潟湖」(Coca Cola Lagoon),這是因為湖水的色澤與可口可樂的顏色相仿,但成分完全不同,也不含二氧化碳。

至於可口可樂潟湖為什麼會呈現可口可樂的顏色呢?這不是因為它的湖水像可口可樂一樣含有焦糖,而是因為它富含碘和鐵,再加上岸邊蘆葦的色素渲染而成。

在夏天的時候,可口可樂潟湖的淺水會變得非常溫暖,所以很適合全家人一起泡水。有人相信,那些讓湖水變成可口可樂顏色的化學物質組成對人體健康也有好處。

可口可樂的顏色。(Pixabay)可口可樂的顏色。(Pixabay)

可口可樂是舉世聞名的碳酸飲料,問世已有一百多年的時間,所以用可口可樂來形容這個湖泊,可以讓人一聽就懂。

【關於可樂的發明】

可口可樂最初是由美國藥劑師彭伯頓(John Stith Pemberton)調製出的糖漿與汽水混合而成。這種飲料被命名為Coca‑Cola,而且一直沿用至今。

相傳,可口可樂的配方除了持有人家族之外無人知曉,而可口可樂公司也會嚴防自己的員工偷竊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