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戒斷症狀難耐 戒菸3次才成功

從放下菸的那一刻起,您的身體就開始產生變化。(Fotolia)
從放下菸的那一刻起,您的身體就開始產生變化。(Fotolia)

文/記者施芝吟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相較不吸菸者,吸菸者可能感染COVID-19(武漢肺炎、中共病毒)風險高出2.14倍!但是戒菸容易嗎?根據調查指出,戒菸者平均須嘗試三次以上才得以戒菸成功。醫師提醒,戒菸後24小時內,身體會因尼古丁含量低產生戒斷症狀,在第2~3天更會達到高峰,這一期間就是戒菸失敗的關鍵危險期。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107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六成吸菸者過去曾嘗試戒菸,但近五成未滿一週就破戒。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任顏啟華說,依據波仕特2021年戒菸習慣調查,戒菸者平均須嘗試三次以上才得以戒菸成功,部分民眾甚至嘗試戒菸高達數十次以上,其中很關鍵的原因是戒菸期間不斷面對難忍的戒斷症狀。戒菸者僅靠意志力恐容易破功,建議須搭配能快速舒緩戒斷症狀的尼古丁替代療法。

國健署表示,吸菸者停止吸菸後,可能會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稱為「戒斷症狀」。戒斷症狀其實是身體正在適應體內尼古丁含量減少的反應,有些人會出現焦慮易怒、情緒低落不穩定、難以入眠,或因肺部正在清除焦油和黏液而有口乾及咳嗽的情形。

戒菸總失敗 戒斷症狀主因

他說明,很多民眾認為戒菸失敗與意志力不足有關,但其實戒斷症狀才是失敗主因!戒菸後24小時內,身體會因尼古丁含量低產生戒斷症狀,在第2~3天會達到高峰,此期間為戒菸失敗的關鍵危險期!

顏啟華舉門診經驗為例,李先生(化名)菸齡超過20年,為重度菸癮者,因老婆懷孕而決定戒菸。他一開始僅以意志力戒菸,嘗試以運動、咀嚼口香糖等方式轉移注意力,但都無法舒緩咳嗽、渾身無力等戒斷症狀,堅持不到兩天就復抽。不僅如此,也常因情緒突然低落與煩躁而無法專心工作,導致被客訴,讓他倍感氣餒。

搭配輔助品 提高成功率

顏啟華表示,戒菸者常被持續不斷的戒斷症狀消磨意志力,很快就會自我懷疑、掙扎,又再次吸菸。國外研究指出,戒菸者在症狀出現後11分鐘就會放棄。而根據波仕特2021年戒菸習慣調查,近九成戒菸者認為若無法即時舒緩突然來襲的戒斷症狀,將增加戒菸失敗率,建議搭配戒菸輔助品舒緩症狀與菸癮,較能提升戒菸成功率。

不過,調查發現,近四成戒菸者曾以戒菸輔助品戒菸,其中戒菸失敗者更高達七成因藥效發揮不及,無法立即消滅菸癮而復抽。顏啟華指出,以重度菸癮者而言,戒斷症狀約半小時就來襲一次,但臺灣現有劑型在使用後數十分鐘才開始發揮,作用效率慢,許多戒菸者等不及藥效發揮,就宣告失敗。他強調,若在更短的時間內快速舒緩菸癮,在菸癮來襲的第一時間就消滅吸菸慾望,是成功戒菸的關鍵!

戒菸期間不斷面對難忍的戒斷症狀,如果只靠意志力,十分容易破功。(Fotolia)戒菸期間不斷面對難忍的戒斷症狀,如果只靠意志力,十分容易破功。(Fotolia)

戒菸門診 擺脫癮君子

顏啟華提醒,規律用藥也是重要選擇因素,根據調查顯示三成戒菸者因生活形態影響,無法遵從醫囑使用戒菸輔助品而失敗,最常見的像是工作環須一直講話,因此無法長期使用咀嚼錠、口含錠,使戒菸失敗。目前各級醫院診所開設戒菸門診,提供18歲以上且具有健保的對象進行戒菸治療服務,由專科醫師開立合適的戒菸輔助品與戒菸計畫,陪伴戒菸者完成挑戰。◇

※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