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壯大臺灣半導體 總統:盼與各國共設人才庫

總統蔡英文以視訊方式接受日本《文藝春秋》月刊專訪 ,她說,相信臺灣的半導體產業對全球供應鏈而言,將會持續扮演必要不可或缺的角色。(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總統蔡英文以視訊方式接受日本《文藝春秋》月刊專訪 ,她說,相信臺灣的半導體產業對全球供應鏈而言,將會持續扮演必要不可或缺的角色。(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接受日本雜誌《文藝春秋》專訪,談到臺灣半導體的產業發展,蔡英文表示,相信在全球供應鏈的角色,將持續扮演必要不可或缺的角色,臺灣企業所具有的優勢,如能與日本及美國結合,想必生產技術、研究開發能更精進,並希望能與美日等各國合作,設置「人才庫」。

蔡英文日前以視訊方式接受《文藝春秋》月刊專訪,針對疫情防疫工作、臺美日關係、兩岸關係、香港情勢、臺灣半導體產業發展、國際參與及區域安全與經濟等議題進行回應;總統府10日發布相關內容。

蔡英文表示,相信臺灣半導體產業對全球供應鏈而言,將會持續扮演必要不可或缺的角色;臺灣的半導體產業競爭力高有兩個因素。第一項因素是因為形成了高度成熟的產業聚落,對研究開發到生產、製造等各方面有著非常高效率的支援體制。

第二項因素則是臺灣半導體產業獨特的商業模式。蔡英文說,臺灣的半導體生產集中於晶圓代工,得以藉此迴避與其他企業的競爭關係。因為專注於晶圓代工的半導體生產,並非是垂直整合的企業型態,並不會面臨過度競爭,同時也得與其他企業構築相互的合作關係。

對於日美也想要強化半導體產業,招攬臺灣半導體廠商設立製造工廠的動作頻頻。蔡英文認為,招攬半導體製造工廠,並非僅止於滿足日本或美國當地的需求,對臺灣也有很大的利益。

她以美日為例,日本在半導體製造裝置及材料等特定領域,具有臺灣所未有的優勢,而美國在生產領域也有非常高的技術力。臺灣企業所具有的優勢,如能與日本的強項及美國的優勢結合,得以彼此扮演互補而發展的角色。如果能在其中多加學習,想必臺灣企業的生產技術、研究開發能夠更精進。

而在高科技領域的人才培育方面,蔡英文認為,一流的產業需要有一流的人才,半導體產業的成長中,人才最為重要。提升數位能力、語言能力、強化國際視野,臺灣政府重視這三點,積極培育人才。

蔡英文說,單僅靠臺灣提供優秀的人才非常困難,臺灣的半導體產業前往世界各國發展,與這些國家合作,藉由當地的人才,得設置共同的「人才庫」。盼透過推動此機制吸引當地的優秀人才,吸引至臺灣。

她強調,臺灣政府現在依然是台積電的重要股東,雖然政府對台積電的經營有很大的影響力,但對於該公司的決策予以最大的尊重。可說是因為官民建立起彼此尊重、相互合作關係,才得以成就半導體產業的大發展。

對中國維持現狀 擺脫生產依賴

談到美日關切臺灣海峽和平的重要性,蔡英文表示,臺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並非僅攸關臺灣的利益,為「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各國,臺灣也得以扮演重要的關鍵角色。為了對印太地區國家的和平與繁榮做出貢獻,今後將會與理念相同的國家持續進行溝通與交流。

她還提到,與周邊國家的合作與對話不可或缺。希望在東亞區域中,能早日構築安全事務的對話機制,因為臺灣願承擔守護區域和平的責任。

蔡英文強調,臺灣一貫的立場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在擬定安全戰略時,區域的和平與繁榮絕對是重要的考慮事項,也願意努力提升自身的防衛力量。

對於中共急速擴張軍事力,蔡英文表示,與中國間必須維持某種程度的經濟關係,但在安全事務上卻抱持不安。這是非常困難的問題。就這點而言,臺灣相較於其他的任何國家,可說是遭遇更大的考驗。

她說,臺灣政府對中國是採取「維持現狀」的立場,也就是「不冒進」政策。而這裡一個很重要的地方是,擺脫對中國生產的製品、零件、軟體等高度依賴之現狀,讓貿易與投資能更多元的發展。

美中經濟脫鉤 是挑戰也是機會

至於美國想與中國經濟「脫鉤」問題,蔡英文表示,臺灣也採取不應將生產據點與市場過度依賴中國的立場,考慮各種風險,要讓貿易、投資能多元發展。

蔡英文說,雖然現在臺灣有許多企業在中國有生產據點,但今後要讓貿易夥伴與投資地點更多元化布局。當然除日本與美國外,與東協、澳洲、紐西蘭、印度等國,都盼能建立起貿易與投資關係。這雖是以往所未曾有的挑戰,但對臺灣而言,應該得以在經濟領域上獲得很大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