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機械出口旺 業界憂臺幣強勢

機械產業出口暢旺,臺灣機械公會10日公布7月出口數據,達到28.01億美元。(中央社)
機械產業出口暢旺,臺灣機械公會10日公布7月出口數據,達到28.01億美元。(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機械產業出口暢旺,臺灣機械公會10日公布7月出口數據,達到28.01億美元,年成長33.8%,已是連11個月上漲,漲幅達到美中貿易戰以來的相對高點。公會說,機械業仍面臨諸多挑戰,包括:新臺幣匯率升值、原物料價格上漲,以及疫情影響國際貨物出口等。

機械公會10日發布7月機械設備進出口統計速報,7月機械出口28.01億美元,年增33.8%,若以新臺幣計算,為新台幣計算約781.11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6.2%。

公會說,這是去年9月起連續11個月上漲,也是僅次今年5月的第2高出口值,近2個月的增幅達到美中貿易戰以來的新高,顯示台灣機械產業目前出口持續暢旺。

公會分析7月出口的狀況,指出新臺幣匯率的問題,提到由於目前處在強勢匯率,相較於日本、韓國與中國等產業競爭對手國,新台幣仍是升值最大的幣別。觀察今年前8月以來,新台幣升值幅度約2.03%,相較之下,中國人民幣升值1.07%,韓元卻貶值6.11%,日幣也貶值5.87%。

他們說,因為匯率的因素,使得台灣機械業與日、韓等國之間,存在8%的不利競爭條件,政府應正視匯率對機械產業造成的負面影響。

對於產業面臨原物料缺料、漲價與待料時間拉長等問題,公會說,政府已介入並邀請中鋼與鋼鐵公會等召開協調會,了解是否有囤積與哄抬價格情事,目前國內鋼價已呈現平穩,但觀察國際趨勢,未來鋼價波動仍具風險。

另外,疫情仍影響國際貨物出口,公會說,缺艙、缺櫃及運費高漲,也加重國內設備業者營運壓力。而國際Delta 病毒升溫,也是全球景氣的不確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