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蝦皮可查聯徵資料 民團:絕不能許可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常懷仁、吳旻洲/臺北報導】電商平臺蝦皮公司向投審會申請電子支付增資案,官方現正審查中。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10日表示,若讓與中國騰訊公司關係密切的蝦皮,取得正式的電子支付執照後,將成為「準金融機構」,蝦皮就能向聯徵中心查詢個人和企業的信用資料,呼籲投審會應駁回增資申請。

目前蝦皮已實際經營「第三方支付」業務,代理電子商務平臺的買賣雙方款項支付,每日「收入減去支出」的餘額高達31億餘元,依法必須增資到5億元取得「電子支付機構」執照,否則該「第三方支付」業務就必須委託其他有合法執照的業者辦理。

蝦皮在去年依法申請電子支付業務,金管會亦核准,但若要取得電子支付執照,依規定需在今年8月13日前,完成資本額增至5億元並經投審會同意。

賴中強表示,蝦皮背後是由中國騰訊與蝦皮創辦人李小冬共同控制的冬海集團(Sea Limited)經營,中共正在加強對騰訊的監控及整改,經濟部投審會如果核准蝦皮電子支付增資案,中共就能透過騰訊的工程師,經由蝦皮支付取得國人在聯徵中心的信用資料,對國人隱私及國家安全,都將形成重大危害。

他表示,蝦皮取得電子支付執照,不僅能保管大筆收支款項,還能像悠遊卡公司一樣收受儲值、跟銀行一樣辦理國內的小額匯兌、跟外匯銀行一樣辦理外幣買賣,就是一個準金融機構。

根據《電子支付機構業務管理規則》第5條規定,「電子支付機構」與「特約機構」簽訂及終止契約時,應通報「聯徵中心」。電子支付機構簽訂非個人特約機構和最近6個月平均交易額達8萬元以上的個人特約機構時,應向聯徵中心查詢相關資料,並留存相關紀錄備查。

聯徵中心是臺灣唯一的跨金融機構的信用報告機構,業務是收集個人與企業信用報告並進行信用評分,以及建置全國信用資料庫,同時提供信用紀錄及營運財務等資訊供會員查詢利用,有確保信用交易安全、健全臺灣信用制度的發展並提供政府相關部門在監管、政策制定時需要資訊的功能。

「聯徵中心就是我們每個人信用的戶政事務所」,賴中強指出,銀行、農會等涉及放貸信用,所有的放貸機構關於個人和企業的信用資料,如向哪家銀行借錢、違約紀錄等資料都在聯徵中心裡面,只有銀行這種的聯徵中心會員可以查詢,因涉及信用問題,所以政府現在開放電子支付機構可以查詢。

賴中強說,如果蝦皮經營電子支付機構,並查詢賣家的信用紀錄,但聯徵中心是全臺信用資料庫,不可能事先開會審查再同意查詢,僅能根據有無取得當事人的同意書,跟當事人之間的放貸關係、契約關係,只做有限的事後審查,因此沒人保證蝦皮是否會濫用聯徵中心的查詢權限,因為很難被稽核出來。

他表示,很難完整記錄個資資料庫的查詢紀錄和稽核出有無濫用資料庫的查詢,而聯徵中心在外部稽核的查詢權限控管有待加強,因此若讓蝦皮經營電子支付業務,等於將聯徵中心的資料開放給蝦皮、騰訊、中共查詢,不僅是消費者的個資風險,如涉及政治人物就是國安風險,因此投審會不能讓蝦皮經營電子支付,不能通過增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