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環團參與環評遭阻 民俗村開發案現場一度混亂

環團欲參與台灣民俗村惠來產業園區環評現勘遭阻 場面一度混亂。(彰化縣環盟提供)
環團欲參與台灣民俗村惠來產業園區環評現勘遭阻 場面一度混亂。(彰化縣環盟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八卦山花壇地區原「台灣民俗村」土地推動「惠來產業園區開發」案,彰化縣政府11日早上在預定地進行第一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的現勘,彰化縣的環保團體、當地居民及縣議員前往現勘地點,欲扮演「南路鷹」向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陳情遭拒,現場出現一陣混亂。最後由環保局長出面接下陳情書。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痛批,開發案基地前的三芬路口,因豪雨造成土石崩塌長達40公尺,三芬路崩塌就在民俗村大門口前方,王惠美縣長卻說與該開發案無關,作為縣長卻睜眼說瞎話,開發基地南邊山坡地的另一光電廠開發案,縣府能以生態保育為由,在業者提出申請時,縣府即表達不同意立場,現在對上惠來產業園區開發案,卻又說「民間有權利提出開發案申請,縣府絕對依法行政」,兩案開發地點如此相近,更何況產業園區對於生態衝擊明顯大於光電廠,縣政府的態度、立場卻180度大轉變,難道不該出面說清楚嗎?

磺溪文化永續協會創會理事長楊子賢則對縣政府提出三問,強調民俗村先前大量建物遭違法偷拆,縣政府卻輕罰3萬,甚至連彰化縣的國土計畫,預先將土地劃成可以開發工業的用地,是否為開發案量身定做?王惠美縣長這麼愛講凡事依法行政,還稱絕對公平、公開與透明,就應該出面回覆,讓大家知道,到底跟開發單位是否有什麼神秘的「特殊關係」。

彰化縣議員李成濟與賴澤民也到場聲援,李成濟議員表示,對於王惠美在前天議會的縣政總質詢上,稱李成濟議員擔任鄉長任內沒有積極推動花壇觀光,根本是胡說八道,李成濟在花壇鄉長任內推動虎山巖金針花海觀光,引入許多觀光人潮,然而王惠美縣長任內觀光評比全國倒數第二不說,連對開發案的立場都交代不清,現在還拒絕公開現勘,把居民、環團、議員阻擋在外,用傲慢的態度欺騙彰化縣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