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河南水災農損 每畝田僅補貼218元

圖為河南鄭州水災過後的玉米田。(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河南鄭州水災過後的玉米田。(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7月下旬河南省發生的洪澇災害,造成150個縣市、1,664個鄉鎮以及1,481.4萬人受災。河南省政府近期推出補貼標準,絕收農地每畝補助50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218元),眾多網友批政府的補貼太少。

據河南當局通報,截至8月9日7時,本次洪澇災害共造成農作物受災(減產一成以上)面積1,620萬畝,成災(減產三成以上)面積1,001萬畝,絕收(減產八成以上)面積513.7萬畝,直接經濟損失約1,337.15億元。

河南省財政廳、省農業農村廳曾於8月6日聯合發出農業補貼標準,對絕收地塊每畝補助50元整地費。對受災較輕的904萬畝農作物每畝補助25元葉面追肥:對因災死亡畜禽,按每頭豬當量無害化處理補助指導標準80元。

河南農民工林先生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政府一畝地補助50元實在太少:「這50元肯定是低的,他們(政府)出於什麼考慮,我不太清楚。我個人覺得這50元錢肯定解決不了什麼問題,以我在老家二十年前種地成本計算,僅化肥一項,一畝地也超出這個數(50元),除了化肥錢,還要種子費用、人工。」

河南當局對因災死亡畜禽,按每頭豬當量無害化處理補助指導標準80元,對此,河南居民何女士解釋說:「淹死的牲畜,如果天氣太熱,不及時處理,可能造成病毒、瘟疫,對環境汙染很大,但這80元不是補貼給農戶的,是作為對淹死牲畜的無害化處理及打撈費用。」

新浪微博網友則是嘲諷河南當局提出對災民的「補貼標準」:「50元有啥用啊」、「修條破路幾千萬、幾億撥款,到了給農民賠付的時候,50元,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