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術 助高齡慢病長輩清結石

李承哲醫師表示,軟式輸尿管鏡可以穿過膀胱、輸尿管到達腎臟內部,徹底檢查並確認各種病灶。(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李承哲醫師表示,軟式輸尿管鏡可以穿過膀胱、輸尿管到達腎臟內部,徹底檢查並確認各種病灶。(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一位93歲的葉爺爺因下腹痛到醫院急診就醫,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其左邊腎臟及輸尿管各有一顆1公分和2公分的結石,同時左腎也因結石而有水腫現象。但他半年前因心肌梗塞裝支架,有服用抗凝血藥劑,加上腎臟因退化而功能不好,因此先幫他放置輸尿管導管,再把卡在輸尿管的石頭推回至腎臟,保持輸尿管暢通,讓葉爺爺在不停用抗凝血劑的狀況下,立即解決腎水腫的問題。

接下來安排心臟科醫師評估其狀況後,再由泌尿科醫師以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將結石清乾淨,術後葉爺爺恢復狀況良好,順利康復出院。

為其治療的大千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李承哲表示,「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是以電子式軟式輸尿管鏡搭配鈥雷射進行治療,可解決「體外震波碎石手術」打不乾淨或打不動結石的狀況,也能避免「經皮腎造瘻碎石手術」有大量出血的危險性,因此適合清除上段輸尿管及腎臟的結石、或是高齡、多重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中風、重大心肺疾病、肝腎衰竭)的病人。

電子式軟式輸尿管鏡可以穿過膀胱、輸尿管到達腎臟內部,直接檢查包含:腫瘤、血管瘤、結石等病灶,搭配高功率的鈥雷射,可將集尿系統的結石逐一打碎清除,亦可將上皮細胞癌汽化消除,病人術後恢復時間短、出血量少且無外在傷口。

李承哲醫師表示,結石清除的方式依狀況不同而異,可與醫師討論並評估後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另外,也要記得多喝水、少吃動物性蛋白質、減少食鹽攝取,才能預防結石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