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古莫辭職 紐約州將有首位女州長

紐約州副州長侯可將接替古莫的州長職務。侯可資料照。(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紐約州副州長侯可將接替古莫的州長職務。侯可資料照。(Michael M. Santiago/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紐約州州長古莫(Andrew Cuomo)週二(8月10日)宣布,因性騷擾案辭職。古莫的辭職生效後將由副州長侯可(Kathy Hochul)接棒。曾任聯邦眾議員的侯可將成為首位女性紐約州州長。

紐約州檢察長詹樂霞(Letitia James)一週前公布調查報告,指稱古莫以不當言語和不顧他人意願的擁抱、親吻、觸摸騷擾至少11名女性,觸犯多項聯邦與州法律。這份報告公布後民主黨大老紛紛與古莫劃清界限,要求下臺的聲浪與日俱增。

這一週來,堅稱清白的古莫陷入四面楚歌的處境,週二終於露面宣布辭職,14天內生效後將由侯可接棒。

古莫向控訴他性騷擾的女性致歉,並說:「當前情況下,我能協助的最佳方式就是卸任,讓政府回歸治理。」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表示:「今天,古莫州長宣布辭職,是為了紐約人民利益而做出的正確決定。」

侯可將在14天內擔任州長一職,成為首位領導該州的女性州長。侯可週二推文說:「作為一個曾在各級政府任職的人士,及擔任(副手的)繼任者角色, 我準備好以紐約州第57任州長的身分進行領導工作。」

白宮表示,古莫辭職是總統拜登敦促的結果。在古莫辭職之前,人們也普遍質疑他處理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的方式,尤其是在紐約州療養院的問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