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研究:男孩接種輝瑞風險高 罹心肌炎機率高14倍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批准年滿12歲以上孩童接種中共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已有數月,一項最新研究指出,接種輝瑞(Pfizer)與德國BioNtech疫苗,恐對青少年造成更大的風險,尤其是「男孩」接種輝瑞疫苗後,罹患罕見心臟併發症「心肌炎」的可能性高達14倍。

英國《每日郵報》週二(8月10日)報導,這是一份刊登在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心臟病學》(JAMA Cardiology)的報告,研究期間為今年5月至7月,在波士頓兒童醫院(Boston Children's Hospital)對15名注射輝瑞疫苗後診斷出心肌炎的兒童進行分析,其中僅1名女童。

研究結果與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數據相應。美國CDC先前指出,十幾歲男孩接種疫苗後面臨的風險高達9倍。

研究發現,所有患者在接種疫苗後幾天內,出現了胸痛等現象,最久持續長達9天,然而,所有患者均無因嚴重心肌炎需進加護病房,隨後也都在5天內出院。不過,波士頓兒童醫院的醫生仍警告,接種疫苗後心肌炎的長期風險「仍然未知」。

心肌炎通常是由病毒引發,在極少數情況下可能會損傷心臟,導致器官無法正常泵血,嚴重情況下,有些患者可能需要心臟移植。醫生指出,這些因接種疫苗而引發心肌炎的模式,與由嚴重心臟病引起的其他心肌炎不同;在這樣的情況下,患者有可能會需要進加護病房,死亡風險也更高。

報導指出,英國政府上週決定,將為16至17歲的青少年接種第一劑疫苗,這引發許多專家反對,認為此舉不道德。

倫敦大學學院兒童健康研究所(UCL Institute of Child Health)醫生貝德福(Helen Bedford)警告不要替兒童接種疫苗,她說明,英國成人疫苗接種覆蓋率已經遠高於美國及加拿大,加上「兒童感染COVID-19的風險很小,如果他們接種疫苗,誰會受益?」

貝德福主張,可以先將英國的疫苗提供給其他沒有疫苗的國家;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的公共衛生專家、教授丁瓦爾(Robert Dingwall)則表示,男孩施打疫苗後引發心肌炎的比例確實較高,但因為案例不多,還無法制定相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