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打疫苗受害死亡救濟申請案 指揮中心:約400件審理中

國內疫苗存貨吃緊之際,指揮中心自購的52萬劑AZ疫苗抵臺。(中央社)
國內疫苗存貨吃緊之際,指揮中心自購的52萬劑AZ疫苗抵臺。(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苗接種累計超過943萬人,其中打疫苗後死亡已有601人,指揮中心昨(12日)公布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案件審理情形,目前約有400多件送到VICP(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審理,目前仍在審理中,尚無案例結案,接受解剖者會在審理完畢後做給付。

依據「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接種疫苗後死亡若判定與疫苗有相關性,可獲得補助金新臺幣50萬至600萬元,若關聯性無法確定,也可獲得30萬至350萬,但仍有待專家委員會審議確切補助金額,但能夠確定的是,若為疑似因預防接種受害致死,並經病理解剖者,將會給付喪葬補助費30萬元,也就是不論結果為何,都會核發。

有關施打疫苗後死亡解剖部分,累計已解剖136例,其中87例與慢性病相關,另有6例嗆噎窒息,2例胃穿孔併腹膜炎,2例主狀脈剝離,2例心肌梗塞,2例頸椎骨折,3例腦室和腦幹出血,2例心肌梗塞等症狀,並有6例待釐清。

自購52.4萬劑AZ疫苗到貨  陳時中:各年齡層往下打

另外,指揮中心自購約52.4萬劑AZ疫苗,12日下午3時25分許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待完成通關程序後,直接運送至指定冷儲物流中心進行後續檢驗封緘作業,再提供接種計畫所列實施對象接種。該批疫苗的校期到今年12月31日。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52.4萬劑疫苗原則上還是朝各年齡層向下開放,細節仍待整體討論,因為可能還有一些疫苗會來,會就整體一起來做考量。

指揮中心已經與臺灣阿斯特捷利康公司簽署1,000萬劑AZ疫苗供應合約,先前已到貨3月3日11.7萬劑、7月7日62.6萬劑、7月15日56萬劑、7月27日58.2萬劑,本次提供第五批疫苗,截至目前總計約241萬劑到貨。

美方將贈臺疫苗為口誤 陳時中:議員心中想促成「非常感謝」

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日前表示,美國贈臺疫苗超過400萬劑,也讓外界誤以為美方將再額外捐贈疫苗給臺灣,但經確認後,應為議員口誤。陳時中回應,根據外交部的正確訊息,美方目前沒有這樣的捐贈計畫,不過議員心中或許有這樣的想法,她也想要促成,「我們非常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