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捷調查局提升資安聯防 強化系統安全

桃捷公司總經理蒲鶴章及桃園市調處長廖榮旭共同簽署「強化運輸資通安全 資安聯防」合作備忘錄。(桃捷公司  提供)
桃捷公司總經理蒲鶴章及桃園市調處長廖榮旭共同簽署「強化運輸資通安全 資安聯防」合作備忘錄。(桃捷公司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機場捷運橫跨北北桃三大直轄市,為通勤、通學及出入境旅客仰賴的重要交通工具,為提升營運系統安全,桃捷公司與法務部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12日,由桃捷公司總經理蒲鶴章及桃園市調處長廖榮旭共同簽署「強化運輸資通安全 資安聯防」合作備忘錄。希望透過友好合作關係有效運用資安資源,提升資安防護效能及資安威脅事件處理速度,設立運輸安全5大資安聯防機制,讓雙方維護資通安全及防制電腦犯罪進行合作,強化桃捷公司運輸資通防護系統,維護整體資訊安全。

桃捷公司總經理蒲鶴章及桃園市調處長廖榮旭共同簽署「強化運輸資通安全 資安聯防」合作備忘錄。桃捷公司總經理蒲鶴章及桃園市調處長廖榮旭共同簽署「強化運輸資通安全 資安聯防」合作備忘錄。(桃捷公司 提供)

蒲鶴章表示,桃園機場捷運相較於其他鐵道系統,具有串聯桃園國際機場的重要任務,所以機場捷運在前年被行政院核定為資通安全重要基礎設施,而隨著網路日益發達,資訊安全對桃捷公司來說至關重要。因為桃捷公司的核心通訊、控制等訊息傳遞都需要仰賴網路。蒲總經理感謝在陳崗熒副總經理的引薦下,和法務部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展開深度合作,期許未來能藉由合作備忘錄的簽署,透過調查局掌握國內資安的能量,能夠提供桃捷公司更完整、更安全的資安防護。

桃捷公司總經理蒲鶴章及桃園市調處長廖榮旭共同簽署「強化運輸資通安全 資安聯防」合作備忘錄。桃捷公司總經理蒲鶴章及桃園市調處長廖榮旭共同簽署「強化運輸資通安全 資安聯防」合作備忘錄。(桃捷公司 提供)

廖榮旭表示,資訊安全是當代顯學,蔡總統也說過資安就是國安,因此調查局也秉持這個理念配合這個區塊。舉例來說,去年到今年有很多的企業都被駭客入侵進行封鎖癱瘓,造成很多不便,而對國家基礎建設而言,如果遭到駭客入侵,可能會影響到行車安全,造成重大損害。廖處長也說很高興透過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建立起永續的制度化體制,未來可以提供桃捷公司即時的資訊安全協助和長久的資訊安全防護。

桃捷公司重視資安保護及列車運輸資通安全,積極強化運輸安全5大資安聯防機制,包括結合雙方資安資源,有效解決資安威脅事件;建構網路跨機關追查環境,提升新型態網路科技犯罪偵防能量;提升網路犯罪取證與鑑識能量、預防捷運營運系統遭受破壞;協助桃捷公司即時保全駭客入侵跡證,希望透過事前預防及跨機關合作,防堵資安事件擴大影響。同時,除依行政院規定辦理各項宣導及推動活動,並持續進行(PDCA)管理循環,落實執行個人資料保護、每月定期進行資訊安全宣導、公司社交工程演練等相關作業,透過深化員工資安防護意識,讓員工學習及辨識不合理的系統存取,了解其資安威脅影響,提高公司維護資訊安全。

桃捷公司運用資訊科技與司法偵查合作,提升網路跨機關追查環境及資安事件早期預警並即時保全駭客入侵跡證,實現資安即國安的防護水準,強化資通安全進而提升運輸安全,讓搭乘桃園機場捷運的旅客享有更安心、安全及便利的運輸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