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華邦電:美國基建計畫 或主導全球經濟

記憶體大廠華邦電12日舉行股東會。(中央社)
記憶體大廠華邦電12日舉行股東會。(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記憶體大廠華邦電12日舉行股東會,對於未來產業景氣,董事長焦佑鈞提到,未來1年間,疫情還是影響供應鏈的一大變數,另外,公司也將面臨中國企業的競爭,與地緣政治的新思維。對於美國政府提出的大基建計畫,他說,有可能主導全球經濟及供需狀態。

焦佑鈞說,疫情對產業帶來不確定性,特別是,最近全球確診人數快速上升,預期在未來1年或1年半的時間裡,疫情還是電子產業供應鏈主要的變數。

同時,中國企業積極進軍記憶體市場,對此,焦佑鈞說,競爭者的組成發生改變,逐漸由歐美轉為中國競爭者,預期相對於歐美競爭者,面對中國的競爭者,公司並不會處在比較困難的狀態。他也提出對策,指出將開發更好產品、技術,並讓經營更有效率。

另外,他也說,地緣政治為公司帶來新的思維,公司將衡量供應安全性與安定性,這代表不能只從性價比去判斷,特別是在進行某些重要採購時,可能需要犧牲性能或成本,這是一種平衡的做法,預期地緣政治可能影響生態系及消費者的行為模式。

至於美國聯邦參議院通過總金額1.2兆美元的加強基礎建設現代化法案,他說,美國的基建計畫可能會主導全球經濟及供需,可以觀察變化。

至於記憶體的景氣,焦佑鈞說,下半年看起來還好,第三季仍舊是供不應求,預期第四季也不會太差。另外,雖然業界持續擴廠增加產能,但在明年底前,需求對市場的影響還是會大於廠商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