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深陷詐騙迷思 桃園警耐心勸導阻她受騙

警方有頒獎感謝機制,希望透過此合作模式,讓金融機構行員的關懷提問形成一個風氣,降低詐騙案件發生。(桃園市桃園分局 提供)
警方有頒獎感謝機制,希望透過此合作模式,讓金融機構行員的關懷提問形成一個風氣,降低詐騙案件發生。(桃園市桃園分局 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12日14時許,桃園警察分局景福派出所警員林佑儒、吳宇恆及陳翰莛接獲轄區玉山銀行職員通報,有民眾疑似遭詐騙欲匯款,且不願接受勸導,請員警到場協助處理。

警方有頒獎感謝機制,希望透過此合作模式,讓金融機構行員的關懷提問形成一個風氣,降低詐騙案件發生。警方有頒獎感謝機制,希望透過此合作模式,讓金融機構行員的關懷提問形成一個風氣,降低詐騙案件發生。(桃園市桃園分局 提供)

員警立即趕抵了解,被害人表示,只是單純要匯款美金3千元(折合新台幣8萬3千餘元)借給友人,經詳細詢問,她表示一位美國朋友到菲律賓旅遊,因故遭到該國警方扣押,需要保釋金而向其借貸,經查對方所提供之帳戶雖未被列警示帳戶,但員警透過其手機訊息發現兩人應是認識不久的網友關係,且被害人似乎有意迴避員警詢問,員警將其帶至休息區耐心詢問。

待其卸下心防才向員警表示,其實是美國友人持旅遊簽證來台,卻因為要來找她「違反」了旅遊規定遭中部的警察扣押,他透過友人聯繫要籌保釋金,被害人覺得是自己害友人身陷囹圄應該負道義責任,所以向親友借來這筆錢打算要匯給友人,員警立即指出其友人遭扣押之理由、人在台灣卻指示匯款到國外帳戶等諸多不合理及矛盾的關鍵,終於說服被害人放棄匯款的念頭。

近日桃園警方密集與轄內金融機構聯繫協調,希望加強民眾臨櫃可疑提款或匯款的「關懷提問」工作,如果遇到民眾無法溝通的狀況也立即通報警方到場協助,往往可以在警方與金融機構行員聯手之下幫民眾守住荷包,對於有具體出力人員,警方有頒獎感謝機制,希望透過此合作模式,讓金融機構行員的關懷提問形成一個風氣,降低詐騙案件發生。

警方呼籲,民眾切勿輕信網路交友的訊息,使自己陷入詐騙陷阱,遇有可疑請立即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或110報案電地話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