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孩子燒燙傷怎麼辦?醫師教你緊急處理

用乾淨的冷水輕輕的沖洗燙傷、燒傷傷口,讓溫度急速下降讓而減低高溫造成的傷害。(Shutterstock)
用乾淨的冷水輕輕的沖洗燙傷、燒傷傷口,讓溫度急速下降讓而減低高溫造成的傷害。(Shutterstock)

文/黃彥鈜(幸福兒科診所院長)
不少兒童有意外被燙傷或燒傷的經歷,尤其在炎熱的夏季,因為孩子活潑亂跳,加上衣服單薄又露出手臂和腿,就更容易被燙傷。

燙傷可以由高溫度的液體或腐蝕性的化學液體接觸皮膚造成,燒傷則是高溫度的物品或煙火直接弄傷皮膚。許多家長會在孩子被燙傷後塗抹家裡的偏方茶油或不知名的藥膏,這樣做對嗎?孩子被燙傷、燒傷後,該如何正確的做急救處理呢?

如何判斷孩子燒燙傷的嚴重性?

燙傷與燒傷的嚴重性都基於傷口的表面積大小與深度來判斷。尤其嬰兒或幼兒,由於體型與身體的總表面積比較小,看起來面積不大的燒傷傷口都有可能被列為中度燒傷。

● 燒傷的面積

家長可能經常聽到專家以人體燒傷面積的百分比來判斷燒傷的嚴重性。那專家如何判斷兒童的燒傷百分比呢?一個簡單快速的方法便是以兒童手掌的大小來判斷。孩子的手掌估計是全身表面積的1.25%,一般來說,小於孩子手掌的燒燙傷,家長不用太過於擔心。

孩子被燙傷、燒傷後,該如何正確的做急救處理呢?(Shutterstock)孩子被燙傷、燒傷後,該如何正確的做急救處理呢?(Shutterstock)

● 燒傷的深度

輕度的燒傷都不需要計算百分比面積。所以,判斷燒傷的深度是很重要的。那燒傷的深度又如何判斷呢?這是一個比較專業的問題,但如果在家,家長可以看看傷口是否起水泡,異常疼痛,變黑色或全白。如果有,都屬於中度以上的燒傷了。

● 燒傷部位的樣子

除了表面積與深度外,也必須看身體燒傷的部位。如果燒傷或燙傷在要害部位:臉上、私處、手掌或腳掌上,或包括重要的關節,如手肘、膝蓋、脖子等,就不可輕視。另外,如果傷口是成圓周型的,如整個手臂或腿的一圈都被燒傷,這類燒傷可以造成皮膚與肌肉腫大,血液不流通,非常危險,必須馬上就醫。

緊急處理燒燙傷傷口的方法

孩子如果不小心被燙傷或燒傷,家長可以按以下步驟緊急處理:

1. 把外物去除:家長第一時間把帶高溫的東西除掉。例如把所有金屬類首飾去除,如果衣服被滾燙的液體弄溼也馬上脫掉。當然如果燒傷嚴重而衣物已經融化或黏在皮膚上,便不應該強行把衣物扯開以避免讓傷口惡化。

2. 馬上冷卻:家長可以用乾淨的冷水輕輕的沖洗傷口,例如:冷的自來水便可,或用冷水浸泡的紗布冷敷傷口也行。這樣可以讓溫度急速下降而減低高溫造成的傷害。切記不宜用冰塊直接敷在傷口上,以免造成更深的傷口與增加疼痛。冷卻或沖洗的過程大約5分鐘即可,太長的沖洗反而會讓傷口腐爛。

3. 馬上就醫:步驟1~2是緊急處理。如果以剛剛教大家的方法判斷孩子沒有傷到要害,而且傷口不大也不深,家長做完緊急處理後,可以馬上給家庭醫生打電話詢問。其餘嚴重或傷到要害的都應該馬上送醫院就醫。

4. 覆蓋傷口:送醫前,用稍微冷溼的紗布或乾淨的棉質布類覆蓋著傷口,加以固定。千萬不要用乾的紗布或膠布貼上,如果傷口有起水泡,這會很容易讓紗布或膠布黏在傷口上而無法脫落。家長不宜在傷口上塗上任何油或不知名的藥膏,這樣會讓醫生在清洗傷口時更難處理。

5. 保持冷靜,減低疼痛:燙傷或燒傷的傷口會讓孩子疼痛不已。家長可以給孩子服用退燒止疼藥。疼痛的燒傷一般都會讓孩子歇斯底里的哭鬧,止疼可以讓孩子冷靜並容易保護傷口。

燒傷燙傷如何預防?

預防勝於治療。兒童的燙傷或燒傷都是可以預防的意外。有幼兒的家長在家應該做好預防的措施,例如:把家裡的電插座、火爐的開關等用兒童無法打開的蓋子鎖上;把滾燙的熱水放到孩子無法碰觸的地方,可以把廚房的進出口封起來避免孩子自由進入;把腐蝕性高的化學清洗液體鎖起來;把熱度高的暖氣鐵網隔開。任何時候孩子因觸電燒傷,都不要猶豫,馬上撥打急救電話。

作者簡介:黃彥鈜(Grace Yen Hoong Ooi, MD),兒科醫學博士,康乃爾下城醫院及紐約大學信義會醫院臨床教授、兒科主治醫師,紐約幸福兒科診所院長。畢業於哈佛大學醫學院、加拿大麥基爾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