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中共 不反中華文化」綠營連江縣主委:馬祖有中華文化連結 不代表想被共產統治

民進黨馬祖黨部主委李問12日接受澳媒SBS Australia電視臺記者採訪。(取自李問臉書)
民進黨馬祖黨部主委李問12日接受澳媒SBS Australia電視臺記者採訪。(取自李問臉書)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13日在臉書分享,外媒到馬祖採訪,問及他有關國家認同議題。李問回答,他反對中共,但不反對中華文化,所謂「臺灣認同」基礎就是共同支持民主,這樣的政治溫和派立場,可以讓更多人支持且願意共同維護臺灣主權。

中共頻頻軍事挑釁恫嚇臺灣,被視為抗戰前線的馬祖,由於獨特時空背景造就當地居民對「民族中國」與「國家臺灣」身份認同的歧異;民進黨長期被當地人視為與馬祖無關,為此,綠營開始著手成立黨部,在2020年推出連江縣候選人李問(現任民進黨連江黨部主委)決定深耕在地。

李問12日接受澳洲SBS Australia電視臺記者到訪馬祖的採訪,被問及「臺灣認同」是什麼?他回答,「臺灣認同」的基礎是共同支持民主,這個理念不分族群,也涵蓋不同家庭的歷史背景。

李問坦言,在這裡必須重視區域文化的多元性,要欣賞不同島嶼、不同區域的文化特色,因為「我們的國家當中,有些地方確實和中國大陸之間,擁有比較深的文化歷史連結,包括金門和馬祖。但是這不代表,居民想要共產主義專制政權統治」。

「特別是年輕世代」李問強調。 李問說,馬祖青年一方面為當地文化感到驕傲,但同時對共產黨採取批判立場、不希望中共併吞臺灣或馬祖。「大部分的人可以清楚的區分,文化血緣和政治認同,這兩件事情是不一樣的」。

李問向澳洲SBS記者表示,他個人觀點跟許多馬祖年輕人類似,「我反對中國共產黨,但我不反對中華文化本身」;雖然這樣的立場在臺灣政治光譜中是比較溫和的,但他覺得「溫和的觀點可以讓更多人支持臺灣的主權」。

最後,李問希望,持續累積馬祖外語紀錄素材,推廣離島經驗,讓國內外更認識臺灣安全挑戰與文化多元性,避免僅限於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