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滲透高雄港 時力籲政府嚴審

圖為高雄港。(CEphoto, Uwe Aranas or alternatively © CEphoto, Uwe Aranas/維基百科)
圖為高雄港。(CEphoto, Uwe Aranas or alternatively © CEphoto, Uwe Aranas/維基百科)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對於美國智庫「The Project 2049 Institute」研究報告,指出中共入侵高雄港一事。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連日在臉書發布文章表示,中共國務院的手,伸向我國重要貿易港口「高雄港」,絕非普通的商業貿易運輸行為,呼籲行政院、投審會及相關主管機關,此事攸關國家安全,應用最嚴格態度面對並審查此一港口租賃案,不該直接認定非「投資行為」,就讓這荒謬的一切變成「合法『國務院』入台」。針對此事,投審會回覆時力表示,執行秘書張銘斌已指示盡速進行調查。

2009年,交通部轄下「臺灣港務公司」將高雄港65、66號碼頭,租給「東方海外(國際)」(OOCL)全資子公司「東方海外貨櫃航運」,租約到2024年9月,並由「百慕達商東方海外(代理)」(OOCL(Agencies)Limited)代理兼連帶保證人。當時,OOCL原為港資、香港前特首董建華家族所掌控,沒有引起太大爭議。但2018年8月時,被中共國務院「中國遠洋集團」所併購(收購75%股權)正式由中共控制。

OOCL在2018年7、8月把台灣代理、物流「OOCL台灣東方海外、台灣東方海外物流」賣給徐定心(登記百慕達商)。由於徐定心是台灣籍,當時投審會說,OOCL台灣100%股權是國人擁有,所以查無中資、一切合法,投審會核准上述申請案。

時力黨團說,高雄港碼頭跟美國加州長堤碼頭,背後是中共的OOCL列為集團兩大重要海外據點港,因此美國政府要求OOCL必須將其在長堤碼頭信託出售(不讓中共取得碼頭實質控制權)。反觀我國投審會卻認定沒有問題。

時力黨團8月11、12日在臉書分別提出兩項質疑。

疑點一,張銘斌於2018年9月受訪表示:「台灣東方海外7月已出售給百慕達商東方海外(代理)有限公司,申請投審會核准時也提供文件供查核,包括股東名單及資金來源,確認無中資背景。」

而交通部「臺灣港務公司」2018年9月22日也在新聞稿中指出:「香港商東方海外貨櫃航運公司目前租賃高雄港65、66號碼頭,並由台灣東方海外公司代理兼連帶保證人。而本項租賃行為,依投審會函復本公司,並無涉「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所稱之投資行為。同時,台灣東方海外公司已依法變更股權,由國人徐定心100%擁有,並經投審會依法審核同意,故無適法之疑慮。」

奇怪的是,時力黨團日前發文投審會函詢「台灣東方海外公司」境外股權變動申請案,投審會函覆表示「並無受理此申請案件」。同時詢問「高雄港65、66碼頭出租給『東方海外貨櫃航運』」的來往公文,投審會函覆說「並無相關往來公文資料」。

時力黨團質疑,為何一方說有公文,一方說沒有公文?這當中難到有人在說謊?呼籲港務公司把當時跟投審會的往來公文公開,以自清。要求經濟部與交通部儘速出面對外界說明,釐清是誰放任中共國務院的手伸入我國重要港口之中,上下其手。

疑點二:如果兩家公司沒關係,為何地址登記同一個?且疑似是登記在洗錢的紙上公司慣用地址?

時力表示,隸屬中共國務院「中國遠洋集團」的OOCL,與他的代理商台灣籍徐定心的OOCL(Agencies)迄今在百慕達的註冊辦事處地址「仍然是同一個」(Clarendon House, 2 Church Street, Hamilton HM 11, Bermuda)。

更離譜的是,這個地址透過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資料庫查詢結果,在2016年被揭露的「巴拿馬文件」中,共連結到23家紙上公司。而「巴拿馬文件」揭露的正是中共官方、國企及權貴透過紙上公司進行洗錢、逃漏稅的諸多紀錄。

時力黨團質問,投審會似乎完全看不到這些問題?投審會說會「進行定期查核」也沒發現?如今事隔三年,美方向我國發出警告後,才匆匆忙忙的說已開始進行調查,請問「現在投審會睡醒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