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建警察培訓機構 對外投放軍力

文/記者Eva Fu 編譯/曲志卓
武警部隊在中共向海外投放軍力並擴大軍事影響力的野心中扮演了關鍵角色。2000年,武警部隊在北京附近成立了「中國維和民警培訓中心」,培訓外國警察。兩年後,又開始建造另一座,據說這將是亞洲最大的警察培訓機構。

據中共官方媒體《中國日報》報導,截至2009年,中共武警部隊已派出代表團前往三十多個國家進行「雙邊或多邊反恐交流」。

2016年1月,中共《反恐怖主義法》生效,允許中共軍隊和武警派遣人員到海外打擊恐怖主義。

自2016年以來,中共武警在中亞取得發展,在塔吉克與中國和阿富汗接壤的地區建立了前哨基地。根據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2020年的報告,塔吉克的一名觀察員估計,該設施大約有20座瞭望塔,可容納數百人。

據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在2019年由中共武警部隊在北京主辦的反恐論壇上,警員表演了最新的狙擊戰術。一名與會者是古巴內政部的專家,他告訴媒體,他在本次論壇中得到了很多如何培訓古巴警察的啟發。

中共武警部隊並不是參與北京全球執法行動的唯一機構。《大紀元時報》2020年獲得的一份內部文件顯示,2002年至2017年間,中國雲南省會昆明市的一所警察學院為來自62個發展中國家的兩千五百多名執法人員進行了115次培訓。

在16年的時間裡,該學院培訓了三百多名來自寮國的軍官。據新華社報導,該學院承諾在2016年至2020年為2千名東南亞官員提供短期和中期培訓。

根據該文件,這些培訓方案的目標是「建立聯繫」,為中共「一帶一路」倡議服務。「一帶一路」是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基礎設施計畫,旨在增強北京在全球的經濟和政治實力。由於該倡議向其他國家輸出中共的極權主義模式,並使發展中國家債臺高築,因此受到國際社會的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