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共執著清零 致經濟巨大虧損

中共當局採取嚴防死守的方式要求將病例清零,但這種防疫模式的經濟代價高昂。示意圖。(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共當局採取嚴防死守的方式要求將病例清零,但這種防疫模式的經濟代價高昂。示意圖。(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中共病毒(COVID-19)Delta變異株迅速在中國擴散,中共當局採取嚴防死守的方式要求將病例清零;但這種防疫模式的經濟代價高昂,多家國際金融機構已經下調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

據美國之音報導,近日來,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渣打銀行和花旗銀行在內的國際金融機構對中國的經濟增長預期做出預警,甚至下調增速預期,主要原因是嚴格的疫情控制措施正在損害製造業和消費支出。

摩根大通的分析師在本週早些時候的一份研究報告中表示,中國實施了「嚴格的個人流通限制」,以更好地執行其「零容忍」政策。他們將第三季度的增長預期從4.3%下調至2%;2021年全年的GDP增長從9.1%下調至8.9%。

高盛將中國第三季的增長預期從5.8%下調至2.3%,將全年增長預期從8.6%下調至8.3%。分析師在報告中表示,已經看到中國全國匯總數據表現疲軟。

自南京在7月下旬首次發現感染了Delta變異毒株的本土病例以來,中國至少17個省分爆發了新一波感染。雖然與全球其他地方相比,中國的新增病例相對較少,但當局仍然下令對數百萬人進行強制檢測,並實行全方位的外出旅行限制和封鎖。

這類強制性措施幫助中國在去年大流行期間率先實現了病例清零和經濟增長恢復,但外界越來越擔心,與其他國家考慮的長期「與病毒共存」相比,中國的零容忍戰略將帶來更大的經濟成本。

中國疫情干擾全球供應鏈

中共政府當局上週三關閉了寧波舟山港的一個碼頭,因為那裡的一名工人確診,而舟山港是世界第三大貨輪港口。航運擁堵情況很快出現。據全球金融市場數據提供商路孚特(Refinitiv)的數據,週四有40艘貨輪在舟山外圍錨地等待,比週二的30艘有所增加。

經濟學人智庫分析師馬洛(Nick Marro)週四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疫情可能導致中國的製造業產出和物流變得緊張,進而干擾全球供應鏈。

他寫道:「全球貿易和物流環節已經處於相當脆弱的狀態⋯貿易的中斷不僅給航運和消費者帶來問題,也給依賴關鍵進口零件的製造商帶來問題。」

這次確診病例集中在中國主要的出口中心長三角地區,致使工廠的產出受限。上週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7月出口同比增長19%,不及預期,遠低於6月的32%的增幅。

供應鏈受阻正在進一步推高生產成本。儘管中共政府努力遏制大宗商品漲勢的影響,但官方數據顯示,中國7月的生產價格指數仍然同比上漲9%。

居民的消費支出跟著上升

中共官方的本輪封閉管理還極大地影響了國內的消費支出。傳統上,夏季是各項活動賽事和旅遊的高峰時期,居民的消費支出會上升。

北京上週表示,將取消8月所餘時間在京舉辦的所有大型會展活動,包括北京國際電影節和第三屆世界5G大會;上海也取消了本月和下月的兩個重要航空展覽。

同時,中國31個省區市都發布了旅行警告,敦促人們不要在國內旅行以遏制病毒傳播。中國大部分地區,包括沒有新增病例的地區都對娛樂活動施加了限制。

這進一步打擊了飽受疫情損失的旅遊業。據中共文化和旅遊部的數據,與2019年病毒爆發前相比,2021年上半年,國內旅遊總人數下降了40%至18.71億人次,國內旅遊總支出下降約40%。中國的旅遊業約占GDP約11%。

全面封鎖政策

中國的疫情擴散還沒有放緩的跡象。如果這些限制措施延長到十一假期,那麼對國內消費的經濟影響將進一步加劇。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艾西亞(Alicia Garcia Herrero)對美國之音表示:「可怕的Delta浪潮正在襲擊中國經濟,鑒於中國疫苗療效的不確定性,三角洲地區特別令人擔憂。」

艾西亞表示,還沒有修改對中國增長的預期,但法國外貿銀行在去年夏天做出的增長預測本就低於其他金融機構的共識,當時預計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速為7.8%。

中國的疫苗接種率仍落後於美國等許多發達國家。儘管中共官方稱疫苗的接種率已經超過40%,但人們對中國國產疫苗對Delta變異毒株有效性的質疑不斷增加。

凱投宏觀的首席經濟學家謝爾林(Neil Shearing)在一篇分析報告中指出,中共的野心仍然是將病毒完全排除在境外,但如果疫苗被證實無法阻止Delta的傳播,那麼北京將很難實現清零的目標,長期的經濟損失將十分慘重。

謝爾林寫道:「如果不改變方法,中國將繼續進行偶爾的地方封鎖和限制行動。但這又會阻止消費者和商業行為回到大流行前的形態,而且可能意味著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對外國旅行的限制仍然存在。」

他還表示,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和當局快速變化的政策方針正在打擊投資者的信心:「我們一直認為在未來兩年內,中國股票的回報率將低於其他主要市場的股票。過去幾週的事件加強了表現不佳的理由。」

目前看來,中共還沒有考慮修改政策。中國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上月呼籲中國應考慮「與病毒共存」後,遭到網路暴力的攻擊。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在一篇分析報告中預計,中共當局至少在明年2月預期舉辦的北京冬奧會前都不會採取更靈活的疫情控制手段。

中共官方將今年全年經濟增長目標制定為6%,低於外界普遍預計的增長速度。但為了穩定增長,上月底召開的政治局會議暗示將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

儘管中國正在對抗激增的通貨膨脹和日益增長的債務風險,中國央行仍在7月初向銀行系統釋放了價值1兆元人民幣的流動性。艾西亞說:「更多的財政和貨幣刺激措施正在到來。在貨幣方面,預計(中共)很快就會削減存款準備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