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內首現哥倫比亞變異株  曾接種兩劑輝瑞/BNT疫苗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3日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重申,「無法斷言」華航、諾富特與社區無關,只是沒有證據顯示有連結。圖為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3日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重申,「無法斷言」華航、諾富特與社區無關,只是沒有證據顯示有連結。圖為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李怡欣/臺北報導】國內增4例本土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及14例境外移入,另外,指揮中心13日公布,境外確診定序結果,6例染變異株個案中,首見1名本國籍六十多歲女性感染哥倫比亞變異株(B.1.621),曾接種兩劑輝瑞/BNT疫苗,自美返臺後仍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本週有6例個案感染變種病毒株,包括,1例哥倫比亞變異株(B.1.621),4例Delta印度變異株,分別自英國、美國、馬來西亞,及以色列入境,另有1例感染Alpha英國變異株,為中國入境。

羅一鈞說,哥倫比亞變異株(B.1.621)染疫個案,為本國籍六十多歲女性,曾在7月5日、26日分別接種過兩劑輝瑞/BNT疫苗,8月3日入境時經唾液採檢/陽性,個案至今都無症狀。

羅一鈞說明,哥倫比亞變異株(B.1.621)尚未有希臘字母的歸屬,今年1月分首次在哥倫比亞驗出,世界衛生組織在5月分加入變異株名單,統計至今有28國檢驗出該變種病毒,值得關注的是,目前美國2%染疫者為哥倫比亞變異株,估計是從南美洲傳給美國,少數歐洲國家也有擴散情形。

近期有外電報導,比利時安養院發生,打過疫苗的長者,感染哥倫比亞變異株後,仍出現重症、死亡情形。羅一鈞認為,目前沒有文獻指出,感染哥倫比亞變異株會增加重症、致死率,但因為該變種病毒株,同時帶有南非變異株E484K,及英國變異株N501Y的基因,推估對病毒傳播力,及疫苗抵抗力有「負面影響」。

統計至今,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總共發現7種變異株,分別為39例Alpha英國變異株、6例Beta南非變異株、42例Delta印度變異株、6例Gamma巴西變異株、2例Theta巴西(菲律賓)變異株、5例Epsilon加州變異株,及1例哥倫比亞變異株(B.1.621)。

華航、諾富特案「非社區染疫破口」 陳時中:沒有證據顯示有關

另針對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認為「3+11」的檢疫規定,並非是防疫破口的說法,引發熱議。陳時中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重申,「無法斷言」,華航、諾富特是否與社區有關,只是沒有證據顯示有連結。

陳時中說明,早在去年12月31日前機組人員都採3+11,經過紐籍機師案後,在今年1月起,長程航班改為需採檢陰性且7+7,經擴大採檢接為陰性後,3月初決議放寬管理,改為5+9同時要求民航局需加強外站管理及相關防護措施,最後在4月中回歸3+11,且增加3天後採檢的措施。

至於為何說華航機師及諾富特飯店群聚案並非社會破口?陳時中進一步說明,華航機師案多為機組員感染,並有1境外機師染疫,其他都是同住家人,至於諾富特飯店確診多數為工作人員,並有3名同住家人染疫,另外,兩案件計有一千多人進行居家檢疫,最後,並沒有發現職場,或家庭外的社區接觸者確診。

陳時中強調,確實為群聚案件,案件經三個月的廣泛疫調後,並沒有找到相關事證的連結,整體認為感染源頭為境外帶進來所造成,但房務染疫個案的傳染關係鏈仍難釐清。

本土增4例  臺北、高雄各2例

新增的4例本土病例中,有3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者,分別為2例男性、2例女性,年齡介於二十多歲至五十多歲,發病日介於今(2021)年8月7日至8月9日。

個案分布,分別為臺北市、高雄市各2例;其中3例為已知感染源、1例關聯不明,將持續進行疫情調查,以釐清感染源。另確診個案中新增2例死亡。

增14例境外個案  5人打過兩劑疫苗

另新增14例境外移入個案,為7例男性、7例女性,年齡介於二十多歲至六十多歲,分別自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美國、柬埔寨、中國、越南、印尼、印度及泰國入境,入境日介於7月30日至8月11日。發言人莊人祥補充,其中有5人在國外打過兩劑疫苗,但打完兩劑滿14天者有2位。

陳時中補充,目前入境確診患者中,都曾打過BNT、AZ、嬌生、莫德納,及中國科興疫苗等,但不能用第二劑施打情況,推估疫苗的防護效果,當中仍牽涉入境人數及施打疫苗者的母數不同,而有不同情形。

指揮中心指出,近期確診個案解隔離情形,5月11日至8月11日累計公布14,615位確診個案中,已有13,142人解除隔離,解隔離人數達確診人數89.9%。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5,836例確診,分別為1,319例境外移入,14,464本土病例,並有811例本土死亡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