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開放住宿型長照機構探視 高風險地區雙北除外

隨著疫情趨緩,指揮中心12日宣布,住宿型長照機構開放探視,但臺北市、新北市疫情仍為中高風險等級暫不開放。圖為資料照。(衛福部桃園醫院提供)
隨著疫情趨緩,指揮中心12日宣布,住宿型長照機構開放探視,但臺北市、新北市疫情仍為中高風險等級暫不開放。圖為資料照。(衛福部桃園醫院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新增4例本土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確定病例,及2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增1例死亡,本土疫情趨緩,指揮中心12日宣布,住宿型長照機構開放探視,但臺北市、新北市疫情仍為中高風險等級,雙北暫不開放,但會視疫情滾動式修正。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考量疫情維持穩定,及住宿式長照機構住民探視的需求,依機構人員疫苗接種情形及各縣市的社區感染風險,調整住宿式長照機構訪客管制措施,並將視疫情發展滾動修正,但考量臺北市、雙北市疫情等級仍為高風險,雙北暫不開放。

但訪客仍須遵循相關規定,陳時中說,訪客須出具訪視前3天內採檢的自費篩檢陰性證明,包括居家檢測的抗原快篩、PCR核酸檢測,並且要事前預約、落實實聯制、詢問TOCC旅遊史,另每位住民每次的訪客人數不可超過3人,不同住民訪客間須維持社交距離、全程配戴口罩等規範。

指揮中心補充,若訪客為「確診者取得解除隔離治療通知書且距發病日未滿3個月者」或「完成2劑COVID-19疫苗接種達14天(含)以上者」,可免除前述篩檢之要求。

重申3+11不是破口 陳時中:為群聚事件非社會破口

近日臺帛旅遊泡泡重啟,媒體提問檢疫政策採「5+9自主健康管理」,似乎過於寬鬆,「可能會重演當時的3+11破口」。對此,陳時中先是回應,帛琉全員施打疫苗,加上當地本土零確診,全程使用包機,整體來講是安全航線,另也採取相關PCR檢驗措施,防疫措施「應該算是很完整」。

另針對3+11為破口的議題,陳時中表示,沒有所謂3+11的破口,3+11這樣的政策並沒有影響到社區,那當然有一些機組員跟家人和諾富特的員工,「算是一個群聚的事件,不算是社會破口,澄清一下」。

本土增4例  臺北3例最多

4例本土病例中,有1例為居家隔離期間檢驗陽性者,分別為3例男性、1例女性,年齡介於20多歲至50多歲,發病日介於今年8月4日至8月9日。個案分布為臺北市3例、新北市1例;其中2例為已知感染源、2例關聯不明,將持續進行疫情調查,以釐清感染源。

指揮中心指出,近期確診個案解隔離情形,5月11日至8月10日累計公布14,599位確診個案中,已有13,121人解除隔離,解隔離人數達確診人數89.9%。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5,820例確診,分別為1,305例境外移入,14,462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08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817例死亡病例,其中809例本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