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日本味精廠靠晶片副業 股價創新高

味之素副業半導體材料ABF供應商一直在蓬勃發展,讓味之素Q2獲利創新高。圖為日本食品製造商味之素(Ajinomoto)的商品。(BEHROUZ MEHRI/AFP via Getty Images)
味之素副業半導體材料ABF供應商一直在蓬勃發展,讓味之素Q2獲利創新高。圖為日本食品製造商味之素(Ajinomoto)的商品。(BEHROUZ MEHR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日本百年食品製造商味之素(Ajinomoto)已意外成為疫情下的另類受益者,根據外媒近日報導,雖然疫情期間餐廳關門,導致調味料業績不佳,但作為半導體材料ABF(味之素積層膜)供應商的副業,一直在蓬勃發展,讓味之素上季交出亮眼的營業額成績、創下歷史新高。

味之素化學產品部門主管Shigeo Nakamura指出,ABF目前存在於大部分人所使用的桌機和筆電中。由於ABF可以廣泛運用在高效能電腦晶片上,例如衛星、5G基地臺及自駕車領域等,在疫情帶動下的晶片需求,同樣也推升味之素的ABF銷售表現。

味之素利用其精細化學方面的特長,研發出可以將「有機環氧樹脂、硬化劑和無機微粒填料」結合的配方,具有更高的耐用性、低熱膨脹性。

在ABF研發前,業界通常在封裝晶片使用塗抹液體絕緣物質的方式,要等待液體乾透才能進行下一步驟,費時且出錯率高,但ABF卻完美解決問題,在加工後變成薄膜狀的耐熱絕緣物質,易於安裝、省時。

目前ABF已應用在半導體的各面向,包括三星(Samsung)、蘋果(Apple Inc.)的手機、電腦都脫離不了ABF,延伸到汽車、人工智慧(AI)、5G晶片都需要它來進行封裝作業。

由於這波疫情促使IT基礎設施升級的巨大需求,導致全球晶片短缺,進而帶動味之素在ABF業務上的成長。味之素股價在13日已來到3,015日圓,是近5年來的高點,包括電子和醫療保健在內的業務範圍,截至今年3月,占公司整體營業利潤的23%。

臺灣的欣興電子就是味之素的其中一個大客戶,欣興電子在上月底的法說會指出,2019至2023年預計將投入新臺幣一仟億元,其中85%以上會用在擴充積體電路(IC)載板產能。受惠於客戶需求,味之素預測到2024年的5年之內,ABF出貨量將會翻倍。

Daiwa Securities股票分析師Makoto Morita表示,味之素與食品公司相比,或許更像是一家化學公司,「儘管未來他們有超過一半的獲利都來自非食品部門,我也不會感到意外。」

Makoto Morita認為,所有企業都應定期檢視自身的業務組合,特別是對日本食品製造商而言,更是如此。值得注意的是,現在他們正在面臨本土市場人口萎縮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