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股連7跌 投顧:搶反彈像火中取栗

臺股跌跌不休,已連跌7天摜破季線與17000點關卡。(中央社)
臺股跌跌不休,已連跌7天摜破季線與17000點關卡。(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股跌跌不休,已連跌7天摜破季線與17000點關卡,與歐美股市創高相比,臺股及亞股率先回檔,16日將持續測試半年線16949點,以及前波低點16893點。法人15日表示,由於本土主力資金撤出、外資偏空操作,目前盤面缺乏追價力道,主流類股略顯疲弱,臺股在短線上恐不樂觀,建議投資人應保守配置。

富蘭克林華美投信第一富基金經理人周書玄指出,現階段斷線市場訊息雜亂,Delta變種病毒蔓延之下,使長短料供應緊缺,導致電子下游出貨量縮減,就短期走勢推斷,可能以區間盤整為主。

缺主流股帶動 盤面信心盡失

周書玄認為,目前缺少主流類股帶動,盤面信心盡失,表面經濟景氣看俏,但臺股有做頭趨勢,預估指數還會持續修正整理,將回測至半年線位置,操作上建議應保守看待。

安聯投信臺股團隊分析,由於市場雜音在過去一週頻出,包括美國Delta變種病毒延燒跡象,加上市場對部分交易新制傳言的擔憂,但最主要還是缺少盤面主流股帶動、缺少追價力道所致。他們表示,目前還需一段時間才能消化市場雜音,臺股維持震盪走跌或盤整格局,但部分財報展望較佳的族群,投資價值也逐步浮現。

從籌碼面觀察,永豐投顧表示,「籌碼面已見鬆動,臺股偏向空頭格局。」代表散戶動向的融資餘額,由6日至11日的短短4個交易日,融資大減159億元,透露出本土主力已迅速將資金抽離。

在外資部分,永豐投顧分析,隨著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表現來看,因為忽多忽空,基本上是屬於短線交易;尤以目前市場均關注美國貨幣量化寬鬆(QE)是否撤離,卻忽略加拿大、紐西蘭及澳洲將預估提前縮減QE,並且考慮可能升息,導致原本資金外溢至新興市場的現象,已開始收斂。

永豐投顧認為,整體臺股短期下挫或許有反彈機會,但產業雜音剛起、資金收縮才剛步入進行式,週隨機指標(KD指標)仍在修正當中,想搶反彈如同「火中取栗」。

業者:海運發展今年看俏

觀察三大法人在過去一週對航運股合計賣超近7.5萬張。航運指數上週續跌4%,其中海運主要指標股中,長榮週跌8%;萬海週跌近7%;台驊週跌近3%;僅陽明週漲1.5%相對有撐。

大部分業者都認為,海運現階段市況無虞,台驊表示,缺櫃、缺艙、缺工和缺車等情況會延續到今年年底,同時歐美廠商也將擴大回補庫存,預測艙位仍供不應求,樂觀看待全球航運市場,目前正處於榮景中。

陽明也宣布將擬斥資約9500萬美元(約新臺幣26.6億元)訂購13,270個新貨櫃,以因應目前的缺櫃問題,這也意味著市況仍持續熱絡;不過,部分法人內資仍追捧,但外資已陸續發布報告指出,年底前市況可望續強,但明年運價的上漲空間還有待觀察,不排除獲利成長幅度較今年趨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