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陸7月工業生產年增6.4% 遠低於預期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中國隨著新一波疫情衝擊,加上洪水干擾企業營運,導致7月工廠產出及零售額增長大幅趨緩,外媒16日指出,中國經濟復甦正在逐漸失去動力。

根據路透社引述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中國7月工業生產年增為6.4%,遠低於市場預期的7.8%;7月零售額年增8.5%,也同樣低於預期的11.5%增長。

報導指出,中國企業現在除了需要面對成本上升及供應瓶頸,加上7月新一波疫情蔓延,導致部分地區開始封鎖、影響工廠產量,中國經濟擴張似乎已失去動力。與此同時,為對抗多個城市的疫情,中共開始收緊防疫限制,此舉也重創中國國內的服務業發展,尤其影響旅遊業及飯店業最深。

江蘇省一家醫療設備廠的銷售經理也指出,許多規模較小的公司,都無法將近期竄升的原材料成本,轉嫁到買家身上。他說,「我們不敢提高價格,但價格卻不能夠調降,否則完全沒有利潤。」

有越來越多外部分析師開始調降中國第三季的經濟成長預測,在令人失望的7月數據公布後,澳新銀行將今年的GDP預測從8.8%下修至8.3%。澳新銀行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儘管他們不太可能挹注大規模的刺激措施來提振整體經濟成長,但中國央行仍維持貨幣寬鬆傾向。

野村證券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指出,由於疫情管制、房地產及高污染行業的緊縮措施,可能將導致8月份消費、工業生產和投資進一步放緩。中國7月粗鋼產量已經降到自去年4月以來的最低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