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生赴美開學 機票價水漲船高

圖為上海浦東機場的乘客在排隊等候,資料照。(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上海浦東機場的乘客在排隊等候,資料照。(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上海浦東機場再現赴美留學人潮。據陸媒報導,美國8月起鬆綁留學生赴美限制,不少人趕著赴美準備開學;目前,北京和上海的赴美航班「爆滿」,機場的出境大廳大排長龍,而機位供不應求,連帶使機票價格水漲船高。

第一財經8月16日報導,有些留學生從上午9時左右開始排隊等待報到,直到下午1時左右才拿到登機證。

據了解,目前從北京或上海出發,再經香港去美國的航班的確需求旺盛,機場報到時間和排隊的確都很長;由於一個學生可能會有幾個家長陪同到機場辦理報到,另外疫情期間辦理登機需要提交的資料也比平時多了不少。

目前中國學生赴美留學,辦理登機證時,除了要出示機票行程單據和護照簽證、中英文核酸檢測報告外,還要其在美國的住址和連絡人資訊、出入境的旅行體檢報告、健康聲明書、開學時間證明等。

與此同時,由於南京機場本土疫情爆發後臨時關閉,從南京出發的國際航班也都暫停;原本選擇從南京飛國外的旅客,都改選由浦東機場出境,間接造成浦東機場乘客量的進一步增加。

目前中美航班的載運量仍受限,每週直飛航班不到20班,與疫情前的一天多班相差甚遠。美中航線的供不應求也帶來了票價的飛漲。據了解,7月從中國經香港轉機去美國的機票,經濟艙還能買到5千~8千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2萬1,785元~3萬4,856元)的機票,商務艙1萬6千元左右,進入8月,經濟艙機票已經漲到2~3萬元(約新臺幣8萬7,140元~13萬零710元),商務艙更是達到7~10萬元。

在2020學年至2021學年,約有37萬名中國學生在美國學校求學,是美國國際留學生的最大來源,其中約有42%為理工科學生。

網友則對此表示:「用腳投票的經典畫面。」、「赴美留學十萬票價也休想阻擋莘莘學子殺向水深火熱的美帝。如此看來,有錢人還是清醒者居多,他們知道,過了這個村,恐怕不會再有這個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