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空汙停止室外課 學者:應研擬室內運動配套

秋冬季節高雄市空汙嚴重,近幾年臭氧造成的紅害比PM2.5多。(徐翠玲/攝影)
秋冬季節高雄市空汙嚴重,近幾年臭氧造成的紅害比PM2.5多。(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環保署修正「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規定空品達輕度、中度、重度嚴重惡化時,學校應停止戶外運動賽事或停課等,學者17日指出,停課把學生都關在室內會影響兒少身心發展及運動權力,建議環保署與教育部研擬室內運動配套措施。環保署回應,後續會找教育部討論,訂定指引。

環保署17日召開「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修正草案暨預告廢止「預警期間指定空氣污染行為」研商會線上會議。

針對學生與幼兒活動,臺大公衛學院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張弘潔說,目前的空汙標準雖調降,但在國際上還是過高。韓國如果細懸浮微粒(PM2.5)大於75微克/立方公尺就停止室外課,PM2.5超過150微克/立方公尺(相當於台灣輕度嚴重惡化),已進入停課標準,而且他們以2小時平均值為準,而不是24小時平均值;泰國更嚴格,空氣品質指數(AQI)超過150就到停課標準。

張弘潔說,運動會影響兒少身心發展,停課把學生都關在室內也會造成問題。目前空品從輕度嚴重惡化之後,兒少只能待在室內,像韓國是在校園內增加室內運動設備,建議環保署與教育部合作,研擬室內運動配套措施。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提到,有人反映臭氧8小時平均值為何沒有放入修正草案中,既然訂定緊急防制辦法就應該針對問題來看,去年台灣紅害發生站日數,非常明顯臭氧8小時值濃度飆高;近幾年中南部面臨紅害,臭氧造成的紅害已經比PM2.5更常發生,臭氧8小時值建議環保署修法時要納進去。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燃煤火力發電機組在「當全國供電裕度達280萬瓩以上,且備轉容量率在10%以上」的條件下,應啟動減產或降載,建議修正為「當全國供電裕度達250萬瓩以上,或備轉容量率在8%以上」。根據估計,在台電長期系統運轉實務經驗下,只需200萬至250萬瓩的備轉容量,就有足夠的供電餘裕應付跳機事件。目前全球以備轉容量取代備轉容量率做電網安全估算,應刪除備轉容量率。 

立委洪申翰提醒,談到供電裕度或備轉容量,過去只談日尖峰、午後尖峰,也應該把夜尖峰概念放進來,因為5月幾次供電風險,現在行政院、台電知道要處理夜尖峰比日尖峰低的問題,請環保署找台電做討論降低指標門檻。此外,老舊燃氣機組氮氧化物(NOx)排放表現比較差,也希望考量降載。

石化公會表示,今年下雨之前旱季,電力公司(台電)要求石化業汽電共生全力供電,這段時間沒有辦法降載或減排;在用電尖峰時怕影響民生用電,已要求工廠降載,如果又剛好碰到5月、10月空氣品質不良時,二度被要求降載有難度;希望環保署提供過往空氣品質數據與分析,包括需要做應變的情形有多少次或何時,企業才能估計何時會遭遇衝擊可事先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