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推教育多元化 屏東大成國小轉型藝術實小

屏東縣新埤鄉大成國小轉型公辦民營的藝術實驗小學,縣長潘孟安(中)與臺北市關渡文化藝術基金會、雲門舞蹈教室簽約;這是屏東縣第三所公辦民營實驗小學,也是屏東縣第一所以藝術為主題的實驗國小。(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新埤鄉大成國小轉型公辦民營的藝術實驗小學,縣長潘孟安(中)與臺北市關渡文化藝術基金會、雲門舞蹈教室簽約;這是屏東縣第三所公辦民營實驗小學,也是屏東縣第一所以藝術為主題的實驗國小。(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為促進教育多元化發展及少子化衝擊,屏東縣新埤鄉大成國小自110學年度轉型公辦民營的藝術學校,17日屏東縣長潘孟安與臺北市關渡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陳愷璜、雲門舞蹈教室董事長温慧玟共同簽約推動。這是屏東縣第三所公辦民營實驗小學,也是屏東縣第一所以藝術為主題的實驗國小。

屏東縣新埤鄉大成國小自110學年度轉型公辦民營的藝術實驗國小。屏東縣新埤鄉大成國小自110學年度轉型公辦民營的藝術實驗國小。(屏東縣政府提供)

因少子化衝擊,屏東縣近年啟動裁併校政策,新埤鄉大成國小原預定110學年度併入新埤國小,經評估,大成國小全校6班,學校長年以發展美感與人文課程為核心,適合發展實驗小學;實驗教育計畫由臺北市關渡文化藝術基金會辦理,教學資源有台北藝術大學教育資源,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畢業校友、雲門舞集舞蹈教室等。

縣長潘孟安感謝關渡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也是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長陳愷璜先生,媒合北藝大校友藝術家、雲門舞集舞蹈教室與社會各方資源挹注,願意來到388公里外的大成國小,接手這所公辦民營的實驗小學。

他說,未來大成國小將轉型為藝術學校,也是屏東縣第一所以藝術為主題的實驗國小,在課程的編排、教材擬訂都會跳脫以往的框架,不但對屏東教育是新的里程碑,也讓孩子們未來能夠沉浸在生活美學中,成為屏東縣的藝術基地。

關渡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陳愷璜則表示,大學的社會責任是要身體力行的,台灣已經面臨少子化、高齡化社會,這些危機必須大家來共同承擔,因此,關渡基金會願意來到屏東跟縣府、學校、孩子們一起努方,把大成國小打造成藝術專長的實驗小學,成為日後台灣各地複製相同經驗的養分供應站。

在雙方簽約之後,地方都對大成實驗小學充滿期待,縣府表示,走過一甲子的大成國小,蛻變為藝術共榮的實驗教育基地後,會帶領學生建構自信、提升學力,用身體律動打造學習「心」動能,讓每一個孩子都能成為「生活藝術家」,透過「藝術」和「教育」實踐,活化地方文化動能,培育充滿美學的新世代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