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拒絕醫療暴力 桃園醫院辦理防治演練

桃園醫院辦理拒絕醫療暴力防治演練。(桃園醫院提供)
桃園醫院辦理拒絕醫療暴力防治演練。(桃園醫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疫情期間各醫療院所屢傳醫療暴力事件,造成醫護人員受傷,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為堅守醫療暴力零容忍的立場,並強化醫事人員對暴力事件的警覺性及應變能力,日前特舉辦醫療暴力防治演練。

桃園醫院辦理拒絕醫療暴力防治演練。桃園醫院辦理拒絕醫療暴力防治演練。(桃園醫院提供)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政風室主任林偉國指出,通常醫院的急診室、加護病房和精神病房是暴力行為發生的高危險處所。

該院此次醫療暴力示範演練,模擬一位精神疾病患者不滿身心科醫師不願意開立管制藥品,在身心科門診咆哮,表示要進入診間毆打身心科醫師,醫護人員立即啟動防暴應變機制,啟動警鈴,保全趕赴現場處理,演練過程逼真。

演練強調「具有暴力徵兆」病人之處理及「自我防護」為重點,希望提升該院第一線人員的應變能力,讓醫療人員懂得自保,避免受到暴力威脅。

林偉國說,近年來門診區暴力事件也有增加趨勢,為保障就醫安全,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與地檢署及警察局合作,成立醫療暴力通報網絡。

林偉國強調,任何人不得以強暴、脅迫、恐嚇、公然侮辱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妨礙醫療業務之執行,違者最高可處以罰鍰新臺幣五萬元;如有毀損醫療機構或其它相類場所內關於保護生命之設備,致生危險於他人之生命、身體或健康者,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請民眾切勿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