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綠碼無故變黃 山東運將損失慘重

山東東營的小停車場。每個停車場都這樣,運將沒有工作,車停在那裡。(受訪者提供)
山東東營的小停車場。每個停車場都這樣,運將沒有工作,車停在那裡。(受訪者提供)
【記者顧曉華、張玉潔/報導】中共以疫情為由實施大數據管控,中國民眾被迫「人手多碼」,但時常爆出亂象。近日河南疫情大數據出錯,一位時常在外地工作的司機對《大紀元》表示,自己天天檢測,卻因此被強制隔離,正面臨慘重的經濟損失,河南有很多人因此無法出門。

陳先生是山東化工廠的一名油罐車司機,老家是河南省汝陽縣上店鎮,儘管兩、三年沒回過河南,但他必須使用河南省的健康碼用於日常通行。

陳先生8月18日對《大紀元》記者表示,最近河南很多人的健康碼突然變成「黃碼」,不能出門,他8月14日在山東拿到陰性檢測結果,當天出發前往江西送油,但16日健康碼和支付寶突然變成「黃碼」。

根據中共規定,「黃碼」人員必須限制出行,就近核酸檢測,或者查驗有效核酸陰性證明後納入社區健康監測管理。

「我也不接觸任何人,核酸我也天天做。」陳先生的健康碼變「黃碼」時,正途經安徽安慶市懷寧縣,他聯絡河南老家的政府,至今得不到解決。他說:「我們現在就搞不清楚,我現在找誰都沒用,我們市裡面疫情防控辦公室打不通,省裡面疫情防控電話打不通,誰我都聯繫不上。」

陳先生還向記者透露,老百姓手裡很多「碼」,他除了河南省的健康碼,還有洛陽的洛康碼,以及行程碼、支付寶、微信等,都要是綠碼才能出行,否則寸步難行。

被迫隔離 經濟損失慘重

陳先生在安徽突然變成「黃碼」後,被強制隔離、重新檢測,油罐車被迫放在馬路邊。他表示,16日從早上9時一直到下午6時多,檢測結果出來是陰性,才被解除隔離。

陳先生目前已經到達江西,但由於他的河南省健康碼仍是「黃碼」,所以無法裝車工作。他說:「我現在去哪個化工廠裝車都裝不了,我現在都很無語了,昨天耽誤了一天,我一天損失(車貸、保險、工人工資)就2千塊(人民幣,下同)。」

「我的油罐車是我自己買的,將近七十萬,快一年了,還貸還有一年,車貸一個月兩、三萬,你說這個開支誰來負擔?像我們每個月沒有5萬的收入,就是賠錢。」他說。

陳先生估計,如果健康碼再不變成「綠碼」,就空車賠錢回山東,「我只有想盡一切辦法利用媒體或者什麼抖音這些東西來問一下,怎麼解決,怎麼處理,很多和我一樣突然變碼。」

陳先生向記者透露,健康碼問題加上持續封城,以及成本昂貴,現在中國的運輸行業變得非常困難。他說:「今年呀,就是不吃不喝也賺不回來,每個月都得虧,現在不知道怎麼搞的。中國的運輸行業,現在每個司機,你看吧,現在呢做飯就在車上做,吃飯都不能在外面吃飯,就是沒錢賺,每個月車貸都掙不夠。」

「我們這個就是危險行業嘛,因為我們車比普通貨車就要貴,高速公路過路費也貴,你辛苦有啥辦法?沒錢賺了你咋辦?不能賠錢,現在給的運費,你上高速,你過來直接就賠錢。司機辛辛苦苦走下道(一般道路),多跑一天,你只有這樣了。」陳先生說。

他說:「現在中國的大氣候不知道怎麼回事,這現在的運輸行業直接就是癱瘓,不掙錢,車太多,現在整個山東的油罐車停下來,最起碼有五、六萬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