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長期飲酒過量 脂肪肝找上門

過量的酒精也會進而影響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上升造成高血脂問題,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上升。(123RF)
過量的酒精也會進而影響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上升造成高血脂問題,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上升。(123RF)

文/潘富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
一位65歲的林先生,看起來瘦瘦的,身形維持不錯是他最驕傲的事情。林先生說:「每次參加親友聚會,我都還被稱讚保養得很好耶!如果問我都怎麼保養?我都跟我朋友說每天晚上喝一點點酒,喝到微醺,身體放鬆就會睡得很好,隔天精神也會很好。」 

近期他到醫院健康檢查,透過血液一檢查這才發現,除了膽固醇過高之外,三酸甘油脂(TG)的檢測數值更是高達近400的數值,三酸甘油脂正常的標準值為<150mg/dl;再看到超音波檢查項目結果,肝臟已發展成「中度脂肪肝」。

瘦子也會有脂肪肝

解說醫師當場立即矯正他的錯誤觀念,不是體態瘦瘦的就一定等於健康。脂肪肝初期沒有明顯不適症狀,多數人是在做體檢時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才知道有脂肪肝。尤其是男性朋友更小心注意,因飲食較不注意或時常交際應酬飲酒過量,熱量攝取過多都可能導致脂肪肝發生。 

與他進行營養諮詢時,更是發現他口中說的少量飲酒,事實上根本一點都不少。林先生平日晚上都習慣會喝罐裝啤酒約2~3瓶,天氣熱,就會多喝兩口消暑,每天晚上大概會喝到5瓶左右。

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增

飲酒過度及血脂過高就是導致發生脂肪肝的危險因素。市售一瓶罐裝330ml啤酒約120大卡,相當於60公斤體重的人要進行30分鐘一般速度的腳踏車運動才消耗得掉,長期大量喝啤酒不但會造成肥胖、脂肪肝問題,過量的酒精也會進而影響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上升造成高血脂問題,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上升。 

衛福部國健署也指出,脂肪肝是我國僅次於B、C型肝炎的肝病,根據106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約有兩成民眾罹患肝癌並非因罹患B、C型肝炎,而是與脂肪肝或酒精性肝炎有關,且脂肪肝若後續控制不佳,有可能引起肝硬化甚至是發展至肝癌。

目前脂肪肝雖沒有有效的治療藥物,可從日常生活做起,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均衡飲食及培養規律運動就可有效改善脂肪肝。脂肪肝已悄悄變成現代文明病,脂肪肝大多無症狀,建議20歲以上民眾就可為自己安排定期抽血檢查及腹部超音波檢查,輕鬆掌控自己的健康狀態。◇